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海市以“滚石上山”的气魄攻坚大气污染

  本报乌海5月21日电  (记者  于海东)5月的乌海,天蓝地绿,树木葱茏,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行走其间,让人感受到这座工业城市生态环境发生的巨变。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乌海市严守生态底线,持续不断铁腕治污的努力。

  由于受地质地貌、气候条件和地区产业特点等因素影响,乌海市大气环境曾经饱受工业烟尘、粉尘、扬尘污染。大气污染一度成为制约该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突出短板。痛定思痛,乌海下定决心,向污染宣战。

  乌海市采取史上最严格措施,组织实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焦化行业提标改造、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区烟尘扬尘粉尘综合整治“四大工程”,出重拳治理大气污染。在自治区支持下,乌海市还同周边地区共同治理大气污染,与周边盟市建立环境执法联动机制,推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取得明显成效。仅2017年,乌海市就投入资金32.5亿元完成大气环境综合整治项目364个,比年初计划增加了198个。

  在大气污染综合整治行动中,乌海全力推进绿色矿山、绿色企业、绿色城市、绿色发展“四绿”行动,力争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前几天一场透雨过后,骆驼山矿山几处治理过的自燃渣山绿意浓浓,山脚下去年种植的树木枝叶茂盛,山上野花盛开,彩蝶穿飞。一家煤矿负责人肖飞说,实践证明,自燃的渣山可以从污染源变成芳草原。为打造绿色矿山,乌海制定绿色矿山治理方案,进一步完善矿山企业生态环境准入退出制度,加快实施41个矿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力争申报1个国家或自治区级绿色矿山。目前,已经有部分矿区经过灭火治理,实现了复垦植绿。

  全市工业企业有了危机感,都在争创绿色企业。一家企业负责人说,现在政府排污管理非常严,不能再有侥幸心理了,要想干下去,必须拿出真金白银投入治污。绿色城市建设让城里没有了露天堆场,洒水车每天不停地在道路上降尘,建筑工地全部实现了围挡作业。为从根本解决污染问题,乌海全力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绿色发展。电力、冶金、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正在进行清洁生产行动,年内预计完成23个项目清洁生产技术改造任务。

  位于海南区拉僧庙镇一家化工厂区内,一座高大的固体渣山层层叠叠迎风耸立。虽然风很大,但没有尘土飞扬的场景。渣山的另一侧,企业生产所产生的电石粉等固废正顺着一条管道排向渣土山。这是乌海市采取的一种新的污染治理方式,即引进有技术有能力公司进行第三方治理。负责该企业固废处理的乌海市宇翼环保公司负责人张强告诉记者,他们将企业的电石粉等废渣与工业废水相搅拌,并加入企业研发的添加剂,经过浓缩、搅拌、脱水后输送至渣土山,以层层注浆的方式堆积存放起来。这种固废处理方式,不仅外表坚固美观,吹不起沙尘,这些固废电石粉还可出售产生经济效益。第三方治理让重污染的工业企业找到了解决污染的新出路,也增强了他们对环保的积极性。

  “大气污染防治犹如滚石上山,不进则退,必须要动真碰硬,强力攻坚。”前不久,乌海市长高世宏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会上坚定地说。为让大气污染整治再取得明显成效,乌海市今年提出要打造生态环保攻坚区,为此,全市打响了污染防治攻坚战。截至目前,该市已组织实施大气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50个,完工8个,在建60个,其余项目正在推进。今年第一季度,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PM2.5浓度分别下降42.9%、11.8%、8.3%和4%。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呼和浩特市驻村帮扶干部坐镇658个贫困村
“光伏下乡”村民乐
赤峰市“一区四园”成为 重要项目“飞入地”
巴彦淖尔市 综合机械化水平 达84.5%
通辽市发放春耕资金贷款 22.5亿元
小手牵起民族情
阿拉善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务流程分段设置 走在自治区前列
乌海市以“滚石上山”的气魄攻坚大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