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驼铃的承载 说不尽

  □赛男

  “大漠关山外,千里驼铃声”,驼铃,是大漠边关特有的景致,曾经引发多少文人墨客的击节感叹。驼队跋涉,苍凉焦灼,商队络绎,有深沉,也有浪漫,有对锦绣前程的憧憬,也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承载在驼铃悠长的旋律中。

  就以色·恩克巴雅尔的经历而言,驼铃不仅给了他创作的灵感,也承载了他们这一代艺术家的事业追求。

  驼铃,承载着母亲的殷殷嘱托。母亲,对任何人的一生来讲,其影响都是刻骨铭心、终生不渝的,艺术家们亦不例外。色·恩克巴雅尔的母亲是一位国家级蒙古族长调传承人,母亲可以唱三天三夜也不会重复一首歌,母亲留给儿子的最大遗产是260多首原生态阿拉善民歌。母亲希望儿子把阿拉善民歌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母亲的嘱托在儿子心中重千斤,母亲对儿子传承民族音乐的期望,就是儿子刻苦学习和实践的动力,说彻底些,儿子的成功,就是母亲铺就的希望之路。

  驼铃,承载着故土哺育的恩情。色·恩克巴雅尔的故乡在阿拉善,著名的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横贯全境。大漠与驼铃是相依相存的,有了大漠,才有了行走在大漠里的驼队,有了驼队,才有了驼铃的悠长。反过来,驼铃,又给寂寞的大漠、黄沙漫天的大漠,增添了生命的活力。大漠驼铃,摇出了千年轻叹,也送来了人间美好的祝愿。正是这一生活的基石,给了生于斯长于斯的艺术追求者们丰富的营养,给了文学艺术创作的汩汩源泉。作家、艺术家与故乡的关系就是水乳交融的关系,综观色·恩克巴雅尔的音乐作品的马蹄声、驼铃声,以及驼羔的孤独,都是在故土所流传的音乐素材上的再造与升华。

  驼铃,承载着追求梦想的初心。大凡有成就的艺术家,大多是儿时便有的艺术梦想。不管是家庭艺术氛围的熏陶,还是家乡故土特有的生活环境,都会激发出追求艺术梦想的潜力。驼铃,那苍凉而并不伤感,悠扬而并不倦怠的韵律,是天籁之音,也是大地绝响。“何处传来驼铃声,声声敲心坎”“风沙吹老了岁月,吹不老我的思念”这是风行于上世纪80年代的歌曲《梦驼铃》中的两句唱词,谁听了不热血沸腾?这就是驼铃的魅力,让人畅想,让人振奋、让人坚守初心的精神力量。如今,“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又激起新时代驼铃的阔步远行,穿梭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之间的声声驼铃,余音不绝,跨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风云际会,又将演绎多少沙漠绿洲繁荣一方的神话故事。

  驼铃,承载的思想和情感太多太多,沿着驼铃的大道前行,既是艺术家们的担当,也是所有华夏儿女的逐梦之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地方·盟市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汽车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听见驼铃声
领略 “德音”民族艺术
驼铃的承载 说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