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府科技特派员带动精准脱贫跑出加速度

  本报呼和浩特7月9日讯  (记者  刘洋)入夏以来,呼和浩特市科技特派员们越发忙碌起来。在土左旗,由于春季倒春寒袭击,开花较早的杏、李子、苹果、梨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冻害,产量大大减少。得知情况后,专家石岭、李小燕2位教授立即深入实地进行技术指导,再三叮嘱农户加强管理,合理修剪枝叶,提高果实品质。

  打赢脱贫攻坚战,核心是产业,关键靠科技。近年来,呼和浩特市通过选派科技特派员,不断推广良种良法加大科技示范,强化技术培训,有效带动精准脱贫跑出加速度。目前,呼和浩特市已形成一套专业性、针对性强劲的科技特派员服务体系。科技特派员以归属地为依据,分别成立了工作团。同时,按专业归属,成立了专家团,细化分为蔬菜、果树、食用菌花卉、畜牧、综合服务5个专家组。每个专家组带领10名以上的骨干科技特派员,骨干科技特派员辐射基层科技特派员。

  通过科技特派员,该市持续加大优良品种选育和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力度,不断增强贫困地区科技服务能力。此外,呼和浩特科技特派员信息已实现与内蒙古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体系的结合,并建起赛罕区金河镇永业蔬菜科技信息服务站、和林县盛乐镇大田作物科技信息服务站等3家“12396”农村牧区信息化基层服务站。农户可以通过“12396”科技信息服务平台联系到科技特派员,寻求技术指导等相关服务。

  在强化技术培训方面,呼和浩特市以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活动周和送科技下乡等活动为契机,在基层农村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农业实用技术,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助力扶贫攻坚和创新创业。特别是围绕各贫困村不同的特色产业,聘请区内外农业专家在农作物的关键生长管理时期进行技术指导,教授贫困户防虫防害等技术,面对面地向贫困群众宣传农技知识,手把手向他们传授关键技术。目前,仅在清水河县组织开展的“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在行动”主题活动中,就邀请果树专家和科技特派员赴清水河县老牛湾镇、窑沟乡扶贫林果基地对当地果农进行了一对一的技术培训,共培训农民120余人次,提供兰州大杏、金太阳、西梅、人参果等优质品种接穗1万余条,用于当地传统果树品种的改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首府科技特派员带动精准脱贫跑出加速度
《蒙古马》来了
阿拉善盟: 旅游重点建设项目 遍地开花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民族歌剧 《千古情缘》首演
用致富带头人的经历 激励贫困户
农牧民诗歌朗诵会
廉政教育大课堂 开启全新模式
乌海脱贫攻坚: 找准病根下猛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