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愿做额济纳的胡杨树!”

  □本报记者  高慧

  说起额济纳,人们都会惊赞这里胡杨的美丽。胡杨固然美丽,却不曾有人知道它背后的艰辛和坚韧。在这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像胡杨一样,默默坚守在这寂静的大漠戈壁深处,他们就是——额济纳海关人。

  2008年,在北京举办奥运会的那一年,额济纳海关正式成立,它是呼和浩特海关所有隶属单位中距离总关最远、条件最艰苦的一个。

  “当时从总关到这里没有铁路,更没有飞机,我们开车从呼和浩特出发,一路走包头—乌海—银川—阿拉善左旗—额济纳旗,这段路程开车最快也要3天。到了旗里还没结束,从旗里出发到策克口岸还有82公里。”额济纳海关关长成占友介绍道。

  去额济纳海关,海关工作人员们面临的不仅是偏远的地理位置,还有恶劣的自然条件、干旱的沙漠气候。在口岸茫茫戈壁滩上,他们住的是干打垒的土房,烧的是煤炉,用的是旱厕,水电暖全无,偶尔能吃上顿土豆都觉得奢侈。

  “记者同志,你回去可别把我们这里写的太艰苦了,否则别人吓的都不敢过来了。”监管一科的杨军和记者半开玩笑地说。杨军的编号是额济纳海关里最后一个,自2015年他从甘肃通过国考考过来后,这里就再也没有新人加入了。2016年国考有4个考上海关的考生,知道要来额济纳海关,最后全部放弃了。“我特别喜欢海关,国考考了2年,来了以后条件比想象中的要好,不过这里经常停电停水停网,所以你看我抽屉里都是蜡烛。”杨军说。

  “他来后条件确实好多了,2014年我们新建了宿舍楼,2013年我刚考过来的时候,那是逮哪儿睡哪儿,办公室边找个小房子支个床就是宿舍了,睡过通道泵房,也睡过监管库。现在伙食也好多了,我们自己养了鸡鸭兔子,还在胡杨林里种了蔬菜,现在每顿饭都能吃上蔬菜。其它都能克服,只是在医疗和教育这两块儿,我们现在还有些困难。”同在监管一科的曹爱祖说。

  “艰苦只能博得同情,有为才能赢得尊重。”这句出自额济纳海关第二任关长丁吉豹的话,现已成为了额济纳海关人的信条。除了从“胡杨精神”中汲取的“坚强、坚韧、坚守”品质,他们又给“胡杨精神”加入了“创新、创优、创效”的新内涵。

  策克口岸是新兴口岸,它在货运量连年爆发式增长的同时缓慢规划建设着。额济纳海关承担着整个口岸每年千万吨进出口货物、20多万次进出境车辆的监管任务。为了进一步实现货运通关再提速,额济纳海关成立了“攻坚克难先锋班”,不断创新监管模式,建立了口岸监控指挥中心,实现了所有业务现场监管视角的有效整合,同时升级完善货运通道车辆自动验放系统,实现了无人值守、自动称重和信息自动采集的功能,对进出境运输工具的验放进入“读秒”时代(7-10秒/辆)。

  为确保企业顺畅通关,货运监管现场实行“早8晚8”“5+2”工作制度,现场海关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在煤灰与沙尘肆虐的环境中严密监管,下班后,经常脸上、头上、衣服上都是煤灰,洗澡的时候水都是黑的。

  据不完全统计,额济纳海关2017年现场海关工作人员总加班时长超过2304小时。

  驻扎边关,每个海关工作人员对远在他乡的父母、妻儿都有份亏欠,但他们却克服艰难,坚定信念,执着向上。

  “来这边我不后悔,让我再考这边我还愿意。”杨军说。

  “以前总是从老关员身上感受‘胡杨精神’,在不知不觉之中,我也成为一棵边关的胡杨了。”李幸蔚说。

  “当我下定决心留在这里,为额济纳海关的未来做点什么的时候,额济纳旗这个地方也突然变得可爱了起来。” 张国栋说。

  ……

  “瀚海西风凛冽,胡桐万里巍峨”。这里的51位海关工作人员是一棵棵坚韧而又充满智慧的胡杨,我们要铭记这些像胡杨一样坚守在大漠边关的额济纳海关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32证合一”! 内蒙古商事制度改革又有大手笔
农牧民可以零门槛落户城镇啦!
努力打赢 蓝天保卫战
呼和浩特市要求 网络餐饮服务“四统一”
小电机有大作为
阿尔山市三项举措防范 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我愿做额济纳的胡杨树!”
通辽市库伦旗加大投入 推进健康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