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领绿色发展 厚植绿色优势

——访兴安盟副盟长张利文
  □本报记者  胡日查

  兴安盟作为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服务区,深刻认识到绿色是发展的底色和招牌,生态是最大的潜力和优势。兴安盟委、行署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明确提出建设“生态兴安”的目标定位,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立盟之本、发展之基,坚定不移走绿色富盟、绿色惠民的发展道路,努力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全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色优势不断厚植。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近日,就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记者采访了该盟副盟长张利文。

  张利文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兴安盟生态文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兴安盟国土面积的一半是草原、三分之一是森林,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近十分之一;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连续5年保持在95%以上,地表水断面监测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总体达标。特别是去年,全盟新增2个国家森林公园,总数达到4个,2个旗县纳入国家城市“双修”试点,1个旗县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3个旗县创建成为自治区园林城市,天蓝、地绿、水净、空气清新成为兴安盟的常态和名片。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下一步,兴安盟委、行署继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边督边改问题整改为契机,积极主动引领绿色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战略部署,努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全力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落实。要把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环境保护的重大机遇,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项目化管理和责任化落实,高质量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各项任务。既要确保“回头看”转办群众举报100个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确保2018年底完成的任务按时完成,又要提前谋划2019至2020年应完成的各项整改任务,深入推进处级领导干部认领整改制度和盟级领导季度督导检查制度等长效机制的切实落实。要坚持实现“回头看”整改到位,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整改,坚持扣紧压实整改责任,全力抓整改促落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生态环保所想、所盼、所急,努力让人民群众有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真实感受。

  加强生态环保事业的社会宣传引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生态文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坚持不懈地把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与切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全力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主流新闻媒体应有的作用,深入广泛开展社会化宣传,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参与、支持生态环保事业的发展,自觉接受社会各方监督。

  大力推进生态兴安建设。坚定不移落实盟委、行署“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工作要求,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不断厚植绿色优势。坚持落实主体功能区划,严守生态底线,开展工业园区规划环评,绝不承接污染转移的产业项目,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要深入实施“三北”防护林和退耕还林还草重点生态工程以及河湖连通工程,深入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和国土绿化行动。要持续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专项行动。要壮大高效农牧业,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清洁能源、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等产业,不断探索适合兴安盟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促进生态美和百姓富的有机结合。

  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深入落实兴安盟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3年攻坚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好大气、水、土壤和生态修复253个重点项目,严格落实自治区和兴安盟年度工作目标,逐项抓好落实。坚持以控制建成区原煤散烧、燃煤锅炉整治和乌钢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区域重点领域为重点,在城市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全部淘汰的基础上,抓紧抓好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切实保证察尔森水库和霍林河高力板2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务求碧水行动实效。坚持严格将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措施落到实处,开展土壤污染调查,加强未污染土壤的严格保护,优先推进受污染耕地和拟开发建设用地治理修复,加强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的管控,务求净土行动实效。

  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分工负责、履职尽责。不折不扣地将党中央、自治区生态环保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纳入全盟重点项目“挂图作战”体系和年度绩效考核范围。进一步加强生态环保队伍建设,实行严格的生态保护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为建设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详见第3版
习近平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举行会谈
习近平抵达基加利开始对 卢旺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向第五届 中非民间论坛致贺信
强调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 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 工作座谈会召开
引领绿色发展 厚植绿色优势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