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草好

  □群英

  “今年草好。”6月下旬,在呼伦贝尔和同行聊天时,几乎每个人都会这样说。不好是什么样?春天拱出来的小草,一寸多高,大概就像营养不良的孩子。一眼望去,一片黄。

  今年,草真好。不到5点海拉尔天已大亮,推开房门,草香扑鼻,小花微笑。“今年草好。”难怪呼伦贝尔的朋友们这样自豪。

  对于我,难题却来了。拍什么?呼伦贝尔可是世界大牧场之一,用什么瞬间定格我眼前的一切?坐在草地上,相机放在身旁,一方面释放一下无力感,更盼着相机被草原熏染过后自己能灵光起来。

  不经意间,我成了两个孩子之间互相追逐玩耍的屏障。小哥哥逗人的办法很简单,抓起草原上的小虫子吓唬弟弟。这法子屡试不爽,小弟弟每次见到哥哥抓起虫子,就会绕着我这个没了拍摄思路老大爷躲来躲去。

  小弟弟开心快乐的表情感染力极强。童年,这真是幸福无邪的童年。

  是时候拍照了。

  回到房间翻看照片,小弟弟的表情似乎说得过去。右上方是什么?放大再看,那是哥哥的手指和指间的小虫子。太好了。不剪裁,原片保存。这个画面是呼伦贝尔草原的赏赐。

  快乐就这么简单,绿绿的草地,还有那个大不了多少的小哥哥。

  这几天听说,呼伦贝尔又下过雨。小草长高了,尽职尽责地装扮着大地。

  今年草好。童年真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09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10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11版:北国风光
   第12版:文艺评论
月亮之上(外一首)
童年阅读之趣
“的确良”
怀念(外二首)
沉迷记
今年草好
向清官板桥三绝传世 专题展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