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库布其精神 为防沙治沙提供科技支撑

——库布其沙漠治理典型报道在我区科技系统和高校中引发强烈反响

  本报8月13日讯  (记者  苏永生  赵媛)连日来,被中央和自治区多家媒体密集报道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和治理经验,在全区科技系统和高校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大力弘扬“守望相助、百折不挠、科学创新、绿富同兴”的库布其精神,依靠科技和教育进一步做好自治区的防沙治沙工作,为防沙治沙提供科技支撑。

,为中国荒漠化治理提供了新思路,为中国扶贫脱贫工作提供了新动力。作为一名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我要深入研究库布其沙漠治理中出现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思维,把传统治沙理论与多学科多元化新兴技术有机结合,为自治区防沙治沙事业作贡献。

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笑春表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处于生态环境脆弱且以资源型产业为主的鄂尔多斯而言,产业的生态化转型已非易事,而实现生态的产业化更是难上加难。在这方面杭锦旗人让三分之一的库布其沙漠披上绿装,实现了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双赢,为世界荒漠化治理树立了标杆。库布其治沙将尊重自然、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理念与愚公移山精神结合在一起,并把它们发挥到了极致,这种不懈努力的精神将激励着我们战胜困难、不断前进。

科技供给、加强与国家大院大所开展防沙治沙科技合作、加强防沙治沙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搭建沙产业创新创业平台,我区已经形成了防沙治沙创新体系。今后,自治区科技系统将大力弘扬库布其精神,围绕自治区生态环境改善需求,持续强化科技支撑能力,主动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加快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制定沙区生态建设的科技、金融、税收、管理、制度等政策措施,为全国同类地区提供经验。强化生态修复科技支撑,继续推广库布其治沙模式,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探索出了治理沙漠的模式,为中国荒漠化治理提供了新思路,为中国扶贫脱贫工作提供了新动力。作为一名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我要深入研究库布其沙漠治理中出现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思维,把传统治沙理论与多学科多元化新兴技术有机结合,为自治区防沙治沙事业作贡献。

  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云涛说,经过30多年的治理,库布其走出了一条立足中国、造福世界的沙漠综合治理之路,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自治区坚持以现代化的手段提高防沙治沙成效,强化科技供给、加强与国家大院大所开展防沙治沙科技合作、加强防沙治沙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搭建沙产业创新创业平台,我区已经形成了防沙治沙创新体系。今后,自治区科技系统将大力弘扬库布其精神,围绕自治区生态环境改善需求,持续强化科技支撑能力,主动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加快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制定沙区生态建设的科技、金融、税收、管理、制度等政策措施,为全国同类地区提供经验。强化生态修复科技支撑,继续推广库布其治沙模式,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阿拉善盟科技局局长王柱芳说,库布其沙漠治理,坚持用产业化的思路指导生态建设,把防沙治沙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积极推广“农户+基地+龙头企业”发展模式,形成了生态修复、生态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伏、生态工业等六位一体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产业综合体系,走出一条科技持续化创新、因地制宜、合理推进的科学治沙之路。

  库布其精神是库布其沙漠成功治理的内生动力。阿拉善盟将进一步学习和弘扬库布其精神,以沙产业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抓手,围绕把阿拉善打造成为国家重要的沙产业示范基地的产业定位,按照规模发展、龙头带动、科技支撑的总体要求,坚持走科技沙产业、生态沙产业、民生沙产业的发展道路,努力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目标,为西北干旱区荒漠化防治、区域经济发展和精准脱贫提供可资借鉴的生动经验。

  亿利沙漠研究院副院长吕涛说,亿利沙漠研究院作为亿利集团从事沙漠治理的科研部门,将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永恒的价值追求,努力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的公益性植树和碳汇林计划的同时,大力推广应用库布其治沙核心技术和耐寒、耐旱、耐盐碱种质资源治沙模式,推动实现沙漠增绿、人民增收。

  中科院西北生态研究院奈曼站研究员赵学勇说,内蒙古自治区在中国沙漠化治理、沙区资源利用和促进民生与发展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世界沙漠治理、沙地资源利用和脱贫致富方面居于领先地位。但是,在变化着的自然、社会面前依然需要不断提升科学技术水平,探索有关土地沙漠化治理与关键资源持续利用途径、方法与技术,并在探索过程中建立先进的体制与机制,走出一条可持续的防沙、治沙、用沙和社会经济协同发展的道路。

  库布其精神和库布其治沙模式,在我区广大高校师生中也反响强烈。

  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笑春表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处于生态环境脆弱且以资源型产业为主的鄂尔多斯而言,产业的生态化转型已非易事,而实现生态的产业化更是难上加难。在这方面杭锦旗人让三分之一的库布其沙漠披上绿装,实现了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双赢,为世界荒漠化治理树立了标杆。库布其治沙将尊重自然、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理念与愚公移山精神结合在一起,并把它们发挥到了极致,这种不懈努力的精神将激励着我们战胜困难、不断前进。

  内蒙古农业大学沙漠治理学院教授李钢铁表示,库布其沙漠治理是中国沙漠治理的典范和缩影。现在,沙漠治理学科体系日趋完善,治沙理论体系逐步建立,从单纯的治沙到治用结合,从解决沙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到解决沙区群众的脱贫致富,从集体治沙到政府主导、企业投资、群众积极参与的全民治沙,生态环境正在向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可持续发展。

  内蒙古农业大学沙漠治理学院沙漠治理与水土保持系主任杨光说:“近日各媒体在库布其沙漠治理报道中多次提到的吴向东、张吉树,就是我院众多优秀毕业生的代表。他们深入沙区,克服恶劣环境的影响,多年战斗在防沙治沙第一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防沙治沙业绩。作为一名从事沙漠治理的教育工作者,我要在广大学生中大力宣传他们的优秀事迹,让库布其治沙精神不断得到发扬。”

  内蒙古农业大学沙漠治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杨振奇表示,库布其沙漠是治沙人的主战场之一,30多年治沙人坚持不懈,使库布其沙漠完成了由死亡之海到经济绿洲的华丽转变,探索出了治理沙漠的模式,为中国荒漠化治理提供了新思路,为中国扶贫脱贫工作提供了新动力。作为一名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我要深入研究库布其沙漠治理中出现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思维,把传统治沙理论与多学科多元化新兴技术有机结合,为自治区防沙治沙事业作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弘扬库布其精神 为防沙治沙提供科技支撑
全区公安局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开班
区直机关2018年党风廉政 警示教育报告会召开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工
巨变科尔沁
2018·中国二连浩特中蒙俄经贸合作 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全国玉米深加工产业发展大会 暨生物发酵产业绿色制造高峰论坛举行
文旅产业IP大会 暨新媒体营销论坛举行
汉语小戏小品专场晚会精彩上演
加快转型发展 开启新时代能源经济新篇章
呼伦贝尔: 项目建设为旅游业发展积蓄新动能
新能源领域内蒙古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