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一周,蒙古马圈粉无数

——中国·呼和塔拉蒙古马文化艺术周侧记
  □本报记者  柴思源

  一曲雄壮震撼的千人马头琴合奏《万马奔腾》,开启了为期一周的蒙古马文化艺术狂欢!

  8月27日至9月2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中国·呼和塔拉蒙古马文化艺术周在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中心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让本地群众对蒙古马文化有了深层次的理解,也让外地游客对草原文化有了更全面的认知。

  精心策划的开幕式不仅群星璀璨,还采用了高空威亚、全媒体互动等手段来呈现蒙古马空中飞跃的效果和特技表演。“蒙古马是蒙古族人民最亲密的伙伴,也是世界上影响最广泛的马,而内蒙古正是蒙古马的发源地……”8月27日晚,开幕式上200匹蒙古马仪仗队入场表演的同时,中国马业协会民族赛马文化委员会主任蔡猛骑着白马在场边解说,让观众不仅目睹了蒙古马的雄姿,对于马文化知识也收获满满。

  活动期间还设立了马文化展区,集中展示了具有马元素的摄影作品、绘画作品、邮票等,还设立了马头琴、马鞍、马具等实物陈列展览。前来参观的老百姓络绎不绝,大家在小小的一方展厅内,透过一件件精美的马文化展品穿越古今。

  为了提升活动的娱乐性、参与性,文化艺术周期间还安排了二人台、晋剧折子戏、民族歌舞等多场文艺惠民演出,满足了不同层面群众的需求;同时开展的啤酒美食品鉴活动,让大家在欣赏节目,品味马文化的同时,还能品尝到清爽啤酒、特色火锅、烧烤、正宗手把羊肉等30余种地方特色美食。家住活动场地附近的尹晓菲带着儿子全程参与了活动,她说:“内蒙古是我国传统的马业大区,我们生活在这里,就要让孩子从小接受马文化艺术的熏陶,感受蒙古马精神的内涵。这几天的活动,让孩子对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机会我还要让他学学骑马!”

  展现速度与激情的“《千古马颂》杯”蒙古马速度赛在9月2日进行,也将蒙古马文化艺术周推向高潮。速度赛分为女子1000米速度赛、青少年500米速度赛和4组男子1600米速度赛,60多名来自全区各地的矫健的骑手和健硕的蒙古马默契配合,在观众的加油呐喊声中在赛道上尽情驰骋。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名,优秀奖7名。来自锡林郭勒的选手金露8岁便开始接触赛马,这次比赛他骑着与他朝夕相处8个月的蒙古马获得了一等奖。“我们的蒙古马具有耐劳耐寒、生命力顽强的特性。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更多地了解认识蒙古马,传承蒙古马精神。”金露说。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委副书记李晓燕说:“我们正在筹备明年要举办的全国乃至全亚洲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马文化博览会。本次活动一方面为马博会提前预热,也让群众更近距离地领略蒙古马的风采,为呼和浩特‘国际马都’的打造奠定了群众基础。”她说,文化与旅游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在文化带动下发展的旅游产业会更具有生命力,蒙古马文化艺术周的打造能让百姓体会马文化的深厚底蕴,也能挖掘马文化背后的旅游资源潜力,带动周边旅游。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一线
   第08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9版:草原足球
   第10版:出彩
   第11版:影像力
   第12版:沃土
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这一周,蒙古马圈粉无数
要闻简报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税务局 以改革为契机 改出办税“加速度”
国网蒙东经研院荣获两项自治区五一劳动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