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刷单诈骗案频发 勿贪小失大

  来帮我做网上的事,给80元1小时,1天做2至3个小时就有200元至300元。”这种宣称只需动动手指敲敲键盘,足不出户、月入过万的刷单噱头经常充斥网络,导致不少网民上当受骗。深圳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网络刷单先给甜头后坑钱,切勿贪图小便宜造成钱财损失。

  小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他在宿舍上网时看到一个兼职群,群内称可以“刷单”赚钱,完成一单可返10%的报酬。小刘主动加对方微信联系,对方承诺只要根据指示拍下指定商品,付款截图发过去,就会把本金和报酬返还回来。

  第一次,小刘通过微信二维码支付了一笔198元的订单,对方马上通过微信给他转了218元。此后,失去戒心的小刘便在网上按照对方指示多次刷单,直至卡中8085元全部被支付,对方迟迟不肯退还本金并拉黑了小刘,小刘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小刘的经历并非个例。据深圳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统计,今年以来,深圳市已受理刷单诈骗案件2282宗,涉案金额3345万余元。其中女性受害人占七成,主要以“80后、90后”为主,学生和家庭主妇成为主要受害人群。

  警方分析指出,刷单诈骗套路主要分为三步。首先,让受害人购买百元左右的商品练习刷单业务,并迅速将本金和佣金返还,以放长线钓大鱼;其次,提供所谓的公司备案信息给受害人查询或寄送合同让受害人签字等以骗取信任;最后,获取受害人信任后,诱导受害人完成大额的刷单任务,并以需要刷满几单以上才能一起结算为由,以诱导受害者继续投入本金。

  此外,刷单诈骗嫌疑人还会成立一个专门的公司,将骗取来的钱洗白,美其名曰“金融资本”“网络科技”等公司,这类公司招聘门槛低,一些刚出校门的学生被招进公司后帮着洗钱还不自知。

  警方提醒,任何要求垫资的兼职和刷单都是诈骗,不要有“贪图小便宜”和“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心理,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额回报,不轻易点击陌生链接。找兼职工作要去正规的招聘、中介平台和公司,签订详实的劳务合同,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遭遇诈骗要及时报警,并将对方的电话号码、QQ、微信、聊天记录等留存提交给警方,以便警方破案。(新华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可待因感冒药18岁以下禁用
支付宝可以买养老基金了
一样的幸福 不一样的浪漫
刷单诈骗案频发 勿贪小失大
养老基金应该怎么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