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情服务一家亲 “暖心党建”暖意融

  □本报记者  于海东

  前不久,在社区党委的帮助下,乌海市海勃湾区东山北社区的残疾留守儿童门煜焜,与来自世界音乐之都奥地利维也纳的康复专家马尔克斯舍尔相识了。马尔克斯舍尔为门煜焜的身体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检查后,给出具体的康复诊疗方案,让本已失去信心的门煜焜及家人重新看到了希望。

  门煜焜从5岁开始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因家庭经济困难错过治疗期,至今已卧床8年。他所在的东山北社区位于城区边缘,是弱势群体十分集中的社区。为解决像门煜焜这样的居民群众的困难,社区党委与辖区企业和社会组织深入交流,最后共同建立了爱心救助管委会,开展“暖心党建”。

  帮助联系马尔克斯舍尔为门煜焜治疗、联系海勃湾区中医院对其进行长期的免费康复治疗……在东山北社区,像这样的暖心故事不胜枚举。通过社区党委引领社会组织和社会志愿者,“三社联动”共同关爱弱势人群,化解社会矛盾,打响了社区“亲情服务一家亲”的“暖心党建”服务群众品牌。这一做法扩大了社区救助力量,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截至目前,共救助690多户贫困家庭。社区党委还与社会组织联手引进爱心超市,解决了社区平房区缺少超市的难题,并在此建成了乌海市首家特色大型救助站。

  东山北社区党委书记康炜坦诚地说:“仅靠社区的力量救助困难群众和化解社会矛盾远远不足,通过近3年实践,社区党委牵头引导,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作用共同参与,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

  为提升党员素质,及时了解群众困难, 2017年,“智慧社区-党员e家”与海北街道党工委最美海北APP平台同步上线运行。在东山北社区“党员e家”平台上,包含有“空中课堂”“在线答疑”“闲杂小事”“亲情服务”等8个模块,为辖区党员提供了足不出户的学习机会,也为辖区企事业单位提供了一个综合信息平台,更为辖区居民反映问题、寻求帮助、求职等提供了便捷渠道。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委力量,根据党员居住情况,全社区划分成立了巡逻、民事调解、宣传、微心愿、义工、老年养老等6个不同特色的党支部,一支部一亮点一品牌,精细化服务社区居民。同时,社区党委还将6支特色服务党支部转变为6支志愿者服务队,吸纳广大社会志愿者,组建起爱心联盟志愿者服务队。截至目前,志愿者服务队累计开展辖区义务巡逻、创城宣传、法律调解、扶贫帮困等志愿活动500多次,参加志愿服务15000多人次。

  随着社区吸引的社会组织越来越多,社区党委还与海勃湾区团委合作,在社区建立了乌海市首家社会组织服务(孵化)中心。目前,中心已入驻社会组织、爱心企业51家。在社区党委“暖心党建”的感召下,辖区社会组织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东山北社区增添了融融暖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汽车
   第08版:收藏
   第09版:论道
   第10版:评论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党建领航 政协履职活力迸发
学习宣讲
线上线下齐步走 思想业务双提升
不忘初心
大事小事商量办 “村民说事”促和谐
亲情服务一家亲 “暖心党建”暖意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