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群众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是我的责任”

  □本报记者  刘宏章

  一条条整洁村道平坦通畅,一座座崭新的砖瓦新居整齐排列,一片片规划有序的茂密梭梭林……10月21日,记者走进阿拉善右旗曼德拉苏木浩雅日呼都格嘎查,一幅充满着生机的新农村牧区画卷展现在记者眼前,看着眼前崭新的乡村美景,谁能想到,曾几何时,这里还是黄沙漫漫,交通闭塞,经济基础薄弱的“后进嘎查”。

  “我们嘎查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全靠有位好书记,在侍明斌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嘎查才有了今天的变化!”牧民龙钢说。龙钢曾是该嘎查的贫困户。“我在侍书记的帮助下,现在不仅种梭梭发展沙产业,还入股嘎查种养专业合作社,经营起了养鸡,每年收入达5万元。”如今脱贫致富的龙钢乐呵呵地说。

  浩雅日呼都格嘎查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腹地,由于常年受风沙侵袭,使该地的农田受损严重,个别农户甚至连成本都收不回来,吃饱肚子也成了问题。2000年侍明斌任嘎查书记后,他意识到要想摆脱困境发展地方经济,首要任务必须改善嘎查生态环境。但改变生态环境可不是小事情。“要想让嘎查群众看到希望,作为嘎查领导首先要带好头、做出个成果。”为了种树改变生态,他自费购置了几万株梭梭苗,顶着夏季炎炎烈日和家人带头在嘎查的沙地开始种梭梭。通过他和家人一年多斗风沙、战酷暑的植树,硬是在荒滩里种出了近千亩绿色。这抹绿色不仅给侍明斌带来了信心,也让嘎查的农牧民看到了希望,于是嘎查群众纷纷加入到植树造林中。

  在侍明斌带动下,短短数年时间,在该地区形成了近19万亩的人工梭梭林带,使昔日的“风沙滩”变成了一片“绿洲地”。嘎查生态好了,可嘎查农牧民收入还很低,为了增加农牧民收入,侍明斌又带领嘎查农牧民依托梭梭林嫁接肉苁蓉和锁阳发展沙产业,并筹措资金大力发展肉苁蓉和锁阳产品深加工,将沙草种植与产品加工连成了产业链条,使该嘎查一大批农牧民通过沙产业致富。

  嘎查生活环境改善了,农牧民通过发展沙产业拓宽了增收途径,可侍明斌却依然不满足。“光靠发展沙产业,产业太单一,增收致富缓慢。要致富,就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因地制宜,多发展增收致富产业。”侍明斌说。

  针对浩雅日呼都格嘎查有耕地3000多亩和沙草产业形成的规模基础,侍明斌又开始思考新的增收致富渠道。此后,他通过市场调查,提出依托嘎查丰富的沙草产业优势发展特色养殖走“以质取胜”的路子,并自己出资注册成立了育肥羊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农牧民不清楚特色羊肉相比普通羊肉有何优势,纷纷抱着观望或不参与的态度。为让农牧民放心大胆尝试特色养殖,侍明斌出资购买了100只小羊分给3户农牧民饲养,自己只收回成本,其余养殖收入都归养殖户所有。在他的指导下,农牧民以锁阳等特色沙草为主进行科学饲养,喂养出的羊肉鲜嫩有味,备受客户青睐。如今在他带动下该嘎查有18户加入合作社依托育肥羊致富。

  育肥羊专业合作社的养殖成功,为侍明斌发展特色养殖提供了信心。此后,他又注册成立了阿右旗曼德拉苏木绿洲沙草产业综合养殖公司,以 “基地+企业+合作社+农牧户”的模式进行经营,大力实施锁阳羊、锁阳猪、优质草滩鸡等特色养殖,并相继建成了特色养殖区节水、电力、冷库(恒温库)、鸡舍及肉苁蓉加工、肉制品加工车间等配套设施,逐步实现了“由草到肉”的转化,让全嘎查的农牧民依托特色沙产业和特色养殖业步入了致富路。

  在嘎查当了18年的“管家”,侍明斌感触颇多,他说:“实施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实干精神,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只有多想、多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过上富裕幸福生活,才无愧于党和政府赋予我的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公告
   第08版:公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让群众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是我的责任”
3家企业荣获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 鄂尔多斯完成11项整改
捧回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蓝领专家
推行政府重大决策民主制度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大路第一派出所深入辖区中小学开展法制安全宣传
科技助力创新驱动
遗失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