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写好人民是最大的学问

◎唐剑锋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指出:“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这为新时期文化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坚持“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的创作思想,才能写出不朽的精品力作,才能把学问写进“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字里行间。文化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人民,扎根人民,与人民交朋友,才能感同身受,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才能赢得人民的热爱。

  著名作家老舍先生因创作了话剧《龙须沟》,获得“人民艺术家”的称号。老舍先生,一生坚持书写人民、讴歌人民,他的笔下,都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一个个鲜活的“小人物”。老舍先生一生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如长篇小说《骆驼祥子》《四世同堂》,剧本《茶馆》《龙须沟》《西望长安》等等。这些作品中,浓郁的地方色彩、生动活泼的地方口语,通俗而不乏幽默,形成了老舍的风格;老舍先生是“京味小说”的开创者,他的“京味”多是人民日常工作生活中常常说的口语,虽不华丽,却给人一种亲近感。

  常香玉是著名豫剧大师,堪称德艺双馨的楷模,被国务院追授“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在70多年的艺术实践中,她善于继承,勇于创新,创立了独具特色的常派艺术。她终生心系人民,追求“戏比天大”的信念,将毕生精力献给了我国的戏曲事业和广大人民群众。她对党、对人民怀有深厚感情,凡是党的号召和人民的需要,她都积极响应,竭尽全力。当国家和人民处于危难之际,她或义演捐献,或解囊相助,她的一生是献身艺术的一生、服务人民的一生。

  像老舍、常香玉这样的艺术家,一生都在坚持为人民立言,与时代同步。推动文化文艺繁荣发展,其根本就是要为人民创作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应该时刻心系人民,聚焦时代。“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人民是这个时代的创造者,时代进步的推动者,没有人民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好,没有人民的发明创造,没有人民默默无闻的付出和执着奉献,就没有我们这个时代的“不平凡”。文化艺术工作者要用手中的笔,描写人民;用亮丽的歌喉,歌颂人民。如果离开了人民,所有的创作都是徒有其名。写好人民,是最大的学问、是最深的学问。离开人民,离开火热的生活,再高的学问也是空中楼阁。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关牧村说:“有了人民鱼得水,失去人民树断根,是人民给了文艺以生命力。”她用自己切身的艺术体会告诉人们:艺术才华离开人民,将一事无成。

  毋庸置疑,离开火热的生活,离开伟大的人民,文艺创作就将失去根基;偏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就难以创作出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俱佳的好作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唐剑锋
~~~——高朵芬诗歌赏析
~~~——读海飞散文集《惊蛰如此美好》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彩虹
   第08版:北疆大学生
写好人民是最大的学问
一匹马,我与我的民族
以文字的春阳温暖人世的荒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