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匹马,我与我的民族

——高朵芬诗歌赏析
  ◎张文彪

  很久没有读到这么大气磅礴、荡气回肠的诗了。这是我在阅读了高朵芬的诗歌《一匹马, 以一条河的姿势跑来》后的第一感觉。为什么说它大气磅礴,因为这首诗用写意象征的笔法,写出了蒙古族的历史。为什么说它荡气回肠,因为这首诗读起来恣意汪洋,在历史与现实的时空中穿梭俯瞰,一气呵成,说明了作者酝酿已久,一种绵绵不绝的情思在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我与我的民族是什么样的关系?我的民族一路走来,有着辉煌,有着苦难,我们的经历对我们民族的未来有什么样的启迪。由于有着这样深刻的思考,终于,有一天才思犹如喷发的火焰,猛烈地燃烧起来,畅快淋漓地写出了这首诗。

  马,是蒙古族离不开的交通工具、疆域守卫者。马在蒙古族的心目中,有着神圣的地位。马的驯化和使用,也是人类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有了马,人类的生存空间大大拓展。这对于游牧民族来说,尤为重要。当我们知道了这些,对诗歌的解读就更加容易明白,对作者的象征手法也就豁然开朗了。

  作者在诗歌的开篇写道:“我作为一匹马,要说出五谷杂粮的味道。”说自己就是一匹马,一匹草原上的马,就是用沉静的态度,回归自己马背民族的身份,说出五谷杂粮的味道,就是要说出自己民族的发展简史,让自己的思绪飞扬起来,犹如一匹腾飞的神驹。穿越时空的隧道,探寻走来的征程。随后,“一匹马,以一条河的姿势跑来。”马的奔腾像一条河流,让我们觉得这条河就是草原上那种弯弯曲曲的河流,像飘带一样的河流,有着欢乐,有着优雅,也有着曲折,这样的河流也是生命的源头。接着,作者进入了溯源的铺陈之中。作者站在当下的时空,用自己的视角,回望遥远的历史,感觉民族兴起之时,犹如一枚“小小的黑点”,这个黑点很快成长壮大。而此时的马,已不再是我,而是我的祖先,他们开始在马背上以一种昂扬的态势唱响了一支古老的牧歌。这支歌是他们的壮志豪情,在诧叱风云中必然包含着粗犷与忧伤,忧伤里就有了“奶汁般的月色”流淌着浓浓的乡愁。

  奔驰在草原上的枣红马开疆拓土,似“一团火焰”,更是“我心中开出的一朵尊贵之花”,胜利的喜悦犹如“阳光绽开一层又一层的笑靥,”战马带给了一个民族自豪与强大。那些扣响大地的马蹄声震颤天空的云朵。踏花归来的骏马,“步态里闻得芳菲之韵”。而每一次的出征,亲人们都会默默的祝福,“你留下的每一个蹄印,都将成为我一声声祝辞。”这些祝辞无疑是祝福勇士们所向无敌,平安归来。在胜利者的后面,其实是普通家庭的忧虑与痛苦。这样的诗句描述在跳跃中看到了语言的张力,让诗句意蕴深厚,给读者极大的拓展空间,展示了诗人驾驭语言的深厚功力。

  在回想历史的漫长进程中,诗人更多关注了古道西风中断肠人的悲苦,“我曾用厚厚的白茬子皮袄裹紧自己”,裹紧的就是一种疼痛,一种无奈。你看:“那宽阔的背影哪里去了?那端起海碗畅饮的高颧骨汉子哪里去了?”无疑,“勇士的弯刀往往是一气呵成的悲歌。”这其实是对战争的控诉。那些血腥的战争,带来的都是毁灭,即使是胜利者,也有孤儿寡母的哀泣。诗人深刻地体会到了荣耀后面的苦涩。于是“我叫停风的怒吼”“掏出比大风还富有诗意的真理,和我一起接受太阳的洗礼。”接受太阳的洗礼,就是接受和平,向往安宁,这个世界没有比和平更为珍贵的东西,所有的战争,带给人类的都是玉石俱焚的毁灭。我们的生活渴望朴实而简单:“燃起一堆牛粪火取暖。”

  远离战火,才是一个民族的重生之路,才是普通民众的幸福开始。那些横扫千军如卷席的威风,那些气吞万里如虎的威猛,在时空里都“变成今夜鲜亮可人的虚拟质数。”而在战争中的草原,“你可知道一匹马的草原,究竟有多么寂寥。”演进的草原起起伏伏,曾经鲜活的勇士,万众敬仰的英雄,站在史书的扉页上,成了孤傲的蒿草,只有唐朝的月亮,仍然流淌着“奶汁般的月色”。

  一匹马是我的族群,一匹马是我的草原,一匹马是我的灵魂,他们是三位一体的,他们时而分开,时而聚合,但是他们永远奔腾在诗人的血脉中。“马站在月落的地方,等待一个人,我站在日出的地方,等待一匹马。”我的灵魂等待着我回到草原,我在生活的城市,等待我漂泊的灵魂抚平生存的伤痛。我思念妈妈点燃的炊烟,熬出了香喷喷的奶茶,我思念阿爸高超的厨艺,给我煮出了美味的手把肉,我知道,我的灵魂,“我的马,被一根缰绳系在拴马桩,一动不动。”

  一个人的出身不可能被选择,一个生命体的诞生总是带着文化基因的传承,当我在夏夜“咬破食指,听着英雄史诗”的时候,总会激荡起波澜壮阔的情怀,那些奋起反抗的东归英雄,无疑是民族史上永远的伤痛。可是,我们永远热爱草原,哪怕是荒漠戈壁草原,只要草原在,自由在,“马鞍上的一枚银钉,”就会“闪烁着太阳的光芒。”

  草原上的汉子都是巴特尔,草原上的骏马从来不惧怕山高水长,高山是蒙古人的脊梁,草原是蒙古人的胸怀,那一条清澈的河流,就是蒙古人悠扬的欢唱。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草原民族,北方广阔的疆域都是自己的牧场,长生天赐予的蓝天会让雄鹰都飞不出边界,我与我的祖先在马背上成长,在马背上驰骋,走到哪里,都记得铁马冰河入梦来的雷霆万钧。

  诗人宏大的叙事,飞流直下三千尺般的激情,让人火热地感觉到了诗人做为蒙古人的自豪,同时也体现一个伟大民族的文化自信。假如有来生,还愿意回到草原,和草原的马群一起奔跑,一起驰骋在广袤的苍穹下做一个快乐的牧人。当我们解读了高朵芬的这首诗,喜欢诗歌,热爱诗歌的读者,一定会被高朵芬的诗歌感动,为她的才华叹服,为诗坛产生了这样的好作品而喝彩。

  此时,我想起了白居易的一首诗:浔阳地僻无音乐,终岁不闻丝竹声。住近湓江地低湿,黄芦苦竹绕宅生。其间旦暮闻何物?杜鹃啼血猿哀鸣。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还独倾。岂无山歌与村笛?呕哑嘲哳难为听。今夜闻君琵琶语,如听仙乐耳暂明。好一个如听仙乐耳暂明。有一段时间,我觉得诗坛是这样的,岂无山歌与村笛?呕哑嘲哳难为听。在文化自信的引导下,一批有高度,有温度的作品犹如春风里的花朵一样,绽放了芬芳。我相信,高朵芬的诗就是在新时代里绽放在春天里的花朵。

  农田里的野草茂盛了,一定是农夫的懒惰,花园里的花木枯萎了,一定是病虫的侵害。乌鸦的鼓噪热闹了,凤凰的清声也会被淹没。所幸,我们的道路没有滑入沼泽,中兴时代,我们热爱诗歌,底蕴深厚的诗人正在主导诗歌的走向,唱出了唐诗宋词般典雅的清韵。

  (本文配图由本报记者  李新军  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唐剑锋
~~~——高朵芬诗歌赏析
~~~——读海飞散文集《惊蛰如此美好》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彩虹
   第08版:北疆大学生
写好人民是最大的学问
一匹马,我与我的民族
以文字的春阳温暖人世的荒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