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育人铸魂 用心用情用力办好这门“关键课程”

傅锁根
贺斐
斯日古楞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蒙古乐  马莉雅  尤北红  白宇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

  

  初春的北京,天高云淡、春风正劲,正是扬帆好时节。

  3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三名教师代表参加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他们近距离聆听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见证了思想政治教育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豪情满怀,倍感光荣。

  

  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教授:

  做“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的耕耘者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句话让我感触最深,这也是我选择做一名思政课教师的最主要原因。参加会议回来已经好几天了,但一想到与总书记握手的瞬间,心情仍然激动不已,让我倍感自豪,充满前进的力量。”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教授对记者说。

  傅锁根介绍,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开篇,从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释。整个讲话高屋建瓴、立意高远,既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指明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所具有的战略意义,又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对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给所有与会教师上了一堂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的思想政治理论公开课。

  傅锁根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已有20年,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在他看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承载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思政课教师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份事业。他认为,现在的在校大学生多数为95后、00后,正是思想最活跃的年纪,思政课教师是一盏给学生指路的明灯,教学时,首先要回答的问题是——大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思政课?要避免在教学过程中“自说自话”,只强调“教”而忽视“学”这个主体诉求。傅锁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给我们提供了答案,即‘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思政课教师要努力做到八个‘相统一’。这是对教育规律的准确把握,对思政课教育教学经验的总结,是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根本原则和基本策略。需要我们每一位思政课教师去切实践行,落细落实落好。”

  傅锁根说:“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心用情讲好每一节课,全身心投入到热爱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事业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把这门‘关键课程’讲好、讲透、讲出彩,努力做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引路人。”

  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贺斐:

  把“点名课”变成“网红课”

  “杜凤莲是我小学时的思想品德课老师,她知识渊博、循循善诱,同学们都喜欢、崇拜她。她说她之所以当老师就是受到她的老师的鼓励和影响,我也一样!”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有这样一位老师,她叫贺斐。讲思政课、做辅导员是她的主要工作,给学生们做心理辅导、走访学生宿舍与同学们谈心……一干就是15个年头。为了让学生们能轻松接受知识,她拍摄有趣的思政课短视频,用网络直播的方式授课,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网红老师”。

  3月18日,贺斐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也是让我最难忘的一次思政课!”贺斐把参加座谈会的感受总结为“三心三动”,即初心、爱心、匠心、激动、触动、行动。要不忘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政治要强、立场坚定,这样教出来的学生才会爱党爱国爱人民;要有仁爱之心,做锤炼学生品格的引路人。把德育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不仅讲课讲知识,更要讲传统美德,让美德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要把工匠精神融入到教学全过程,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学所用,搭建沟通平台,畅通交流渠道,把大道理换做身边事,让学生真学真信真用。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创新教学方法,把“点名课”变成“网红课”,给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呕心沥血培养每一位学生。

  “总书记说‘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坚持在思政工作岗位的人是超脱的’,这几句话给我的印象最深刻。”贺斐认为,思政课教师是在做人的思想工作,除了以饱满的热情理直气壮地向学生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之外,还要继续保持心中始终装着学生,以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做一名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老师。

  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毛都小学退休教师斯日古楞:

  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尽管我已经退休了,仍然觉得浑身充满了干劲儿!”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毛都小学退休教师斯日古楞说。

  1983年,高中毕业的斯日古楞留在家乡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毛都小学任教。当时的办学条件非常艰苦,教室只有两间土平房,每名老师要承担班级的全部课程,还要负责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年轻的斯日古楞就在老师和“妈妈”的角色间来回切换。2003年,斯日古楞当选乌兰毛都小学校长。2015年,在全国首届“启功教师奖”评选中,斯日古楞从3000多名候选优秀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我区唯一获得“启功教师奖”的教师,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接见。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令斯日古楞深有感触。“在小学,我们既要抓文化课学习,也要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斯日古楞深知教书的过程就是育人的过程,在教学时十分注重思想品德教育,一有时间便会为孩子们上思想品德课,把大道理融入小课堂,促使学生“知行合一”。久而久之,一颗颗真善美的种子逐渐在学生们的心里埋下。如今,斯日古楞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在求学成长道路上,斯日古楞当之无愧地是他们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退休教师代表,斯日古楞受邀参加这次座谈会,她认为这是党和国家对他们这些来自一线的思政教育工作者的肯定,倍感振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老师。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学校的办学条件越来越好,孩子们都搬进了新的教学楼。有这么坚实的后盾,我们一定要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真心实意地讲,理直气壮地讲,在学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还记得那些年上过的思政课吗?

  回忆起让自己印象深刻的思政课,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潘雪兮想起了大二、大三上过的两节课。大二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实践课有品读经典“我来讲一课”的环节,老师要求学生以小组形式上台分享一本有关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书,潘雪兮所在的小组分享的是《马克思靠谱》。“这本书不枯燥、不戏说,它让我们穿越时空,与一个有血有肉有灵、与90后的心灵轨迹无比契合的马克思相遇。整节课在老师的精心准备下完美呈现,让我明白思政课其实可以非常贴近生活。”“大三有了实践课程,需要利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去看待社会现象,我们小组选择的是‘呼和浩特市青城驿站公共服务使用情况’这一话题。在课余时间,我们走访了玉泉区大大小小的青城驿站,感受‘厕所革命’带来的变化。大家一致认为,这种把思想政治理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很好,我们能够更加真切地体会到胜利成果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关于思政课,内蒙古民族大学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学生孙铭遥有自己的理解:“思政课给予我更多的是思维方式的培养,让我用积极向上的心态去看待事物。我是学校大学生记者团副团长,负责学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的日常管理,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和工作,只能挤掉休闲娱乐的时间。这时我想到思政课老师的一句话‘凡事都具有两面性,付出必有回报’。虽然休闲娱乐的时间少了,但我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协调能力都得到了提高。”孙铭遥介绍,学校把思政课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老师带他们走进基层一线,近距离了解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例如在讲精准扶贫政策时,学院老师带他们去了学校的扶贫点,驻村书记为他们做扶贫政策宣讲,带他们亲身去感受精准扶贫给农民带来的影响。孙铭遥说:“现场感受更直观,一面是农民过去住的土房子,一面是新盖的瓦房,一对比不用太多的语言,我们就明白了精准扶贫的意义。国家对于精准扶贫的政策不只是简单的经济上的帮助,更要扶志、扶智。同学们都说,参加实践活动学到的知识,比死记硬背记得牢。”

  我们要给学生上什么样的思政课?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主任张海峰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新时代的思政课老师,思维要更广阔、更活跃,这样更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在跟学生探讨时最大的感触就是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一定要结合。我会在课后把实践课程的开展跟学生进行探讨,让学生们以发邮件的方式提意见,有一次,两天时间收到了近200封学生邮件。我觉得要上好思政课,老师要以身作则,同时还要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这样我们的思政课就会越办越好。”

  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春晖教授说:“思政课老师就是宣讲家,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这样才能用生动、深入、活泼的语言,将晦涩难懂的理论给学生讲明白、讲清楚。思政课教师人格要正,因为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立足讲台,服务社会。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有人格的人塑人格,这就是思政课教师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彩虹
   第08版:北疆大学生
育人铸魂 用心用情用力办好这门“关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