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旅融合发展成为托县群众增收新路子

  本报呼和浩特7月3日讯  (记者  刘洋)“一遛湾一带过去都是盐碱地,一下雨外面的人进不去,里边的人出不来。你看现在建设的多漂亮,早年出去的老乡看了摄影爱好者拍出来的照片,不敢相信这就是咱托县。”

  刘师傅是老托克托县人,他见证了托县近些年来不断发展的文化旅游事业,也感受到了因文化和旅游人们生活的变化。“我平时在面包店做面包,业余时间爱好摄影。”正是因为这个爱好,刘师傅成了摄影爱好者来托县采风的向导。神泉景区、黄河、瑞沃酒庄、南湖、黄河梦幻水世界、景丰海洋馆、一遛湾,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近年来,托克托县不断加大文体和旅游的投入,文旅事业蓬勃发展,随处可见的健身场所、美味的开河鱼和葡萄以及激情洋溢的黄河龙舟赛等文旅活动不仅成为传播当地好声音的载体,也成为当地群众增加收入的新路子。

  “听说家乡扶持开办农家乐,鼓励经营乡村旅馆,我就辞职返乡创业。”今年29岁的郝福保是托克托县一遛湾东营子村人,大学毕业在外工作两年后,辞职返乡在自家院子里开起了农家乐。2间屋子和4个蒙古包是他的主要经营场所,小院收拾得别致又干净。“别看地方小,来的都是回头客。2015年我家开起农家乐的第一年,收入就突破10万元。这几年更是逐年上升,2018年收入40余万元。家乡的特色就是我们的金饭碗。”

  “往年一遛湾的旅游旺季是在夏秋季节,今年春季我们组建了餐饮协会,将观黄河流凌、品开河鱼宴结合起来,让春季也成为我们的旅游旺季。”郝家窑村支部书记郝争平高兴地说。

  今年,托县借助黄河开河的自然景观,打造了开河鱼节,文旅结合让托县在3月就迎来数万游客,各农家乐生意火爆,成为旅游新旺季。仅第二届开河鱼节开幕式当天,一遛湾就接待游客4.52万人左右,旅游收入达到253.1万元。

  目前,托县已编制完成了《托克托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托克托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总投资1.17亿元的县文体活动中心、总投资950万元的古城镇全民健身中心全面建成,顺利通过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黄河开河鱼节、黄河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神泉、瑞沃酒庄等景区景点运行平稳,黄河麦野谷生态休闲旅游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丰海洋馆投入运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基本建成,胡服骑射主题公园建设稳步推进。去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8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亿元,其中农家乐接待游客46.8万人次,旅游收入4907.7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民主与法制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特刊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东达沟:从采石场到“艺术村”的蝶变
■信息吧
土左旗 种植优质 旱作水稻 获得成功
文旅融合发展成为托县群众增收新路子
郑树贵:退而不休的大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