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树贵:退而不休的大忙人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一位67岁的老人,不在家安享晚年,却终日为无亲无故的人东奔西走、排忧解难。他就是突泉县永安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树贵,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就一头扎进关心下一代事业中,至今已有整整12年。

  郑树贵是土生土长的永安人,在永安中学和永安镇政府工作多年,曾担任永安镇副镇长,对永安镇13个村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在任职为永安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后,他借助自己在永安镇工作多年的社会影响力,关爱救助困难群体,积极为青少年和老同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2012年,永安镇的退休干部李成山去世,其子女与继母因遗产继承问题发生了纠纷,永安镇法庭几次调解都没能解决问题,双方矛盾重重,谁都不肯退步。永安镇党委决定让老郑出面来解决这个难题。顶着压力接下这一重任的郑树贵,用了20多天时间,多次深入双方家中做思想工作,咨询查阅相关法律,在兼顾情理和法规的基础上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郑树贵至今还记得前几年发生的剑拔弩张的那一幕:在修建省际大通道的时候,因为征地款没有谈妥,永安村村民几十号人坐到施工现场,导致不能正常修路。永安镇政府得知情况后,请郑树贵出面调解。他请施工方和村民分别换位思考,在保障村民权益的同时,促使工程继续进行。

  几年前,朱桂芹老伴儿于秀清患上脑血栓到突泉县医院住院治疗,没人陪护成了最大难题。郑树贵知道后主动去医院里忙前忙后。半个多月后,于秀清康复出院,他又接下了所有票据,继续在县里帮着跑报销。“当老郑拿着报销以后的6200多元送到我们家里的时候,我们两口子心里别提多暖和了,他是真心实意地帮我们解决困难。”朱桂芹说。

  哈拉沁村村民王青遭车祸不幸身亡,留下了一个患有智障的妻子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热心肠的郑树贵代表家属先后6次到突泉县交警队,最后帮助她们顺利办理下来39.6万元赔偿金,为这个困境中的家庭送去了春天般的温暖。

  从走进关工委队伍那天起,郑树贵就把青少年成长挂在了心上。这些年,他筹集了关爱基金9万余元,救助了困境青少年240名。

  哈拉沁村村民程泉的双胞胎女儿程日、程月患有先天性足内翻,走路十分困难,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而进行治疗的手术费对于这个贫困家庭来说则是个天文数字。“老郑积极向我们镇党委政府反映这个情况,今年5月4日镇党委决定由我们关工委牵头,在全镇开展捐款救助活动。”永安镇镇长齐军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县教育系统、民政局等多家单位都开展了对两姐妹的捐款救助活动,累计筹集善款 41.5 万元,依靠这笔钱,如今两姐妹不仅可以正常走路、玩耍,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希望。

  2016年,永安小学1.4万平方米的操场进行硬化,郑树贵主动帮助学校联系协调当地工程队队长刘英全承包此项工程。工程结束后,刘英全被郑树贵一心为困难群体解决难事的胸怀和人品所感动,把赚来的4万元钱全部捐献给了永安小学,为全校学生每人做了一套新校服。

  在郑树贵的努力下,永安镇关工委多次被评为兴安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他本人也获得了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称号。“为家乡建设、为困难群众解决难事最重要的一条原则就是要心诚,要时刻想着让社会更和谐,让下一代更加健康的成长。”郑树贵笑着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就会一直在这个岗位上发挥余热,希望用他这一份微薄之力,更好地服务社会和百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民主与法制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特刊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东达沟:从采石场到“艺术村”的蝶变
■信息吧
土左旗 种植优质 旱作水稻 获得成功
文旅融合发展成为托县群众增收新路子
郑树贵:退而不休的大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