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碑,矗立在草原人民心中

  □本报记者  刘向平

  青山肃穆,丰碑矗立。在包头市达茂旗艾不盖河南侧的女儿山上,“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纪念碑”12个金色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1936年2月21日,百灵庙蒙政会保安队千余爱国官兵在中共西蒙工委书记乌兰夫的领导下,由云继先、朱实夫、云蔚等人组织发动的一场抗日武装暴动,打响了蒙古民族反对分裂祖国、反对投靠日本帝国主义、坚决抗击日本侵略的第一枪,体现了蒙古族人民维护祖国统一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坚强意志,鼓舞了全国人民御侮救亡的斗志,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满蒙政策”,延缓了日本侵略者入侵内蒙古西部地区的计划,为中国共产党建立蒙古族抗日武装奠定了基础,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书写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为了缅怀抗日爱国志士的英雄事迹,弘扬他们的革命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在女儿山上修建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纪念碑,纪念碑于1989年10月建成,呈方锥形,坐东向西,高20米。纪念碑塔基上,用大理石构筑的方形粗线条抗日战士浮雕“群英图”,战马腾空,战士威武,体现了抗日武装队伍勇往直前、奋勇杀敌的光辉形象。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听了讲解员的介绍,前来祭奠抗日英烈的牧民赛音毕力格非常震撼,他说:“这一历史事件表明,任何人、任何势力妄图分裂祖国、破坏中华民族团结的阴谋都是不可能得逞的,我们蒙古族拥护中国共产党、维护祖国统一的意志是坚定不移的。”利用周末带着全家人前来参观纪念碑的呼和浩特市民郭家敏告诉记者:“我们全家有4人是共产党员,今天一起来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非常有价值!”

  在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纪念展厅,一群人正在全神贯注地观看《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纪录片,来自乌拉特后旗的共产党员陈小东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所以,我们必须牢记革命先辈的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英雄的故事在达茂旗草原上代代相传,涌现出了草原英雄小姐妹、孟克达来等一批英雄人物。他们的事迹鼓舞人心,他们的精神激励着后人。据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纪念馆负责人介绍,作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包头市党性教育基地,这里每年平均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学生及各界群众2万多人前来祭奠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观察·赤峰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在关怀与自强中活出精彩人生
李纪恒会见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丰碑,矗立在草原人民心中
生态红利就在绿水青山中
一张“文旅融合”的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