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张“文旅融合”的亮丽名片

  □本报记者  赵丹

  一段舞剧,讲述了“人与马”生死相依的生命历程。

  一段舞剧,给你看“马与人”心灵相通的不解情缘。

  静谧的舞台,音乐骤响。牧人之子在马背上出生、马背上成长,勇气在马背上历练,胆量在马背上壮大,爱情在马背上萌生,豪情在马背上驰骋,民族血脉在马背上生生不息……

  6年前,随着《千古马颂》的诞生,中国出现了首部全景式大型马舞剧。6年来,先后演出321场,接待国内和来自俄、蒙、美、德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观众近33万余人次。

  作为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的马主题舞台文化表演剧目之一,全景式大型马舞剧《千古马颂》自2014年首演后,经历一年年的打磨和雕琢,不断惊艳升级,续写人马情缘。6年来,精益求精的演绎和对马文化的诗意解读,不仅让《千古马颂》成为到内蒙古旅游不容错过的经典项目,也让这一剧目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了解草原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千古马颂》堪称是一部体现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经典之作,在国内众多系列文旅融合作品中让人眼前一亮。《千古马颂》由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执行导演穆青担任总导演,主创团队集合了本土优秀编导人才和国内艺术领域一批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在这6年里,总导演穆青一次次将《千古马颂》打磨提升。他说,国内其他省市都在推出形式各异的沉浸式实景演出,这种文旅融合的演出,观众可以参与进来。《千古马颂》在观众的视觉范围内,体量足够大,舞台上的视觉冲击力让人震撼。除此,《千古马颂》跟观众是有情感互动的,这在国内旅游演艺界是独一无二的。

  在舞台上,人和马演绎了蒙古民族与马相遇、相识、相知、相伴,不离不弃、生死与共的情感历程。跌宕起伏的情节,使观众完全沉浸于融蒙古族传统马文化、现代科技、娱乐、草原文化于一体的视听震撼中。短短一个小时里,舞台上载歌载舞、长调悠扬,沙场里骏马驰骋、呼麦荡漾。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云南日报》的一名记者看完《千古马颂》后感慨万千:“《千古马颂》结束之后,你能从史书之外的另一个角度,认识、理解游牧民族的内心世界。”

  这部剧目前演职人员有189位,参演的马匹数量和品种从2014年的129匹增加到了7大类140多匹。世界四大古老马种之一的蒙古马体质强壮,抗病耐劳,不畏寒冷,生命力极强,在所有参演马匹中占60%;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纯种马血统的弗里斯兰马,行进时自然高抬腿,犹如跳舞一般;古老的葡萄牙马种卢西塔诺马有着鹰一般的面部线条,温驯的脾气,极易驾驭;西班牙的安达卢西亚马能掌握高等花式骑术要领,曾一度被称为“舞马”;我国广西德保县的矮马,体型秀美、性情温驯,既可当坐骑,又能拉车和负重……这些“马演员”们,在舞台上与骑手们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完美合作。

  《千古马颂》作为自治区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立项以来得到了国家和自治区的多项政策扶持,先后得到2014年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资金和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2014年,《千古马颂》荣登国内马业十大新闻榜;2015年被中国马业协会评为“中国马文化推广奖”;2019年荣获第八届旅游投资艾蒂亚奖、中国最佳旅游演艺项目奖。《千古马颂》于2014年在锡林浩特市中国马都核心区开演,2017年成功落地呼和浩特市,场场爆满,好评如潮,一度出现“一票难求”现象。

  更值得关注的是2019版《千古马颂》加入了特殊的新成员——12匹狼(7匹成年狼、5匹狼崽),这些狼都来自电影《狼图腾》剧组。“其实狼也是最智慧、最团结的动物之一,它们总是以团队的形式去完成各项任务,不仅团结协作,还具有极高的意志力和凝聚力。把狼元素引入《千古马颂》,能让观众对蒙古族马文化和狼文化有更具象的认知,也更加丰富了内蒙古的旅游文化。”穆青说。

  时下正值旅游旺季,厦门一家旅游公司负责人刘凯玲说,这部剧有浓郁的草原特色,震撼人心。这次组团来观看《千古马颂》,希望能把这个项目引到厦门,达成合作共赢的目标。

  《千古马颂》项目在国内尚属首创,剧院将在剧目本体水平不断提升的基础上,将这一文旅融合项目打造成为“丝绸之路”沿线的精品旅游项目之一,并以剧目为龙头,带动地区旅游产业、马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形成一个包含马文化主题公园、马文化旅游景区、马术学校、马文化衍生产品开发生产等内容的经济综合体。

  制作人塔纳说,《千古马颂》是真正的文化大IP,收到了特别好的市场反馈,目前还没有进入演出的高峰期,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观察·赤峰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在关怀与自强中活出精彩人生
李纪恒会见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丰碑,矗立在草原人民心中
生态红利就在绿水青山中
一张“文旅融合”的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