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订单种植让土豆变“金豆”

  本报10月9日讯  (记者  张慧玲)不管市场如何变化,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吉生太乡泉掌子村的马铃薯在全国各地的销路一直很好。“我们通过签‘订单薯’种植了新品种。” 村民王俊彪一语道破土豆变“金豆”的天机。

  近年,四子王旗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通过推广马铃薯新品种,发展订单种植,拓宽销售渠道,让村民种植马铃薯增产又增收。

  这几天,在泉掌子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忙着起马铃薯。王俊彪种植马铃薯已经20年,这些年他一直琢磨着如何转变思维,提升马铃薯的种植水平。今年,当地政府支持发展订单农业,在马铃薯的“产前、产中、产后”各个时期由专门的技术企业全程指导服务。王俊彪看到了新路子,积极与光大能源有限公司签约“订单产业”,种植了光大能源有限公司的入股企业——内蒙古中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中加2号马铃薯200多亩。

  “农户直接和光大能源有限公司签订订单收购协议,公司直接到田间地头收购马铃薯,再借助强大的电商销售网络卖到全国各地,解决了农民卖难的问题,切切实实做到让农民增产又增收。”作为种薯及相关技术的提供方,中加的副总经理张宏伟说。

  近几年,光大能源有限公司深耕马铃薯产业,仅在乌兰察布,就通过股权形式建立存储量3.8万吨马铃薯智能气调恒温库及年加工能力8万吨的淀粉加工企业,并投资了种薯繁育企业,打造土豆全产业链。

  “中加2号是新品种,薯型细长,黄皮黄肉,芽眼浅,是市场上最流行的薯型,销售价很高。中加公司的老师经常下基地来做技术指导,对我们帮助很大。”王俊彪说。

  过去马铃薯种植户都面临两大难题,一是没有好的优良种薯,产量上不去。二是没有销路,增产难增收。围绕这些难点,内蒙古中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集中科研力量,研发出了优良新品种种薯——中加2号,平均亩产达到4.5吨左右,符合市场需求。

  据了解,今年四子王旗签约的“订单薯”农户共有120多户,全旗种植马铃薯2.1万多亩,其中新品种中加2号共种植1.7万多亩,预计带动农户每亩增收200多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建功新时代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出彩
   第12版:公益广告
习近平将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 第二次非正式会晤 并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李纪恒会见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自治区政府与北斗航天集团 在京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自治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召开集体学习(扩大)会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19年第10次扩大学习会议
订单种植让土豆变“金豆”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