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浅童谣滋味无穷

编者:木也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彭忠富

  童谣,不只是给孩子的,其实也是给大人的,很多童谣真是长大后才听懂。小时候只在口中哼唱,并不去深究有什么意思。长大后细细品咂,才发现滋味无穷。童谣里有大千世界,也有奇幻的想象;童谣是母亲怀抱婴儿时的轻声吟唱,也是小孩儿天真的信口开河。愈是清浅的东西,愈是值得细品。愈是简单的东西,愈是意味悠远。童谣里面有天真,天真不只是孩子才有。

  作家木也最近出版的《读一首童谣,让时光倒流》,遴选了全国各地仍在传唱的100首传统童谣,按主要意象分为“月亮光光”“燕子燕”“草草青”三辑,每一辑都自然灵动、趣味盎然。每篇童谣正文的后面有“木也姐姐的树洞”,对歌谣作简短的阐释和延展想象。书中插图朴拙、充满童趣,是一部让成年人重温幼年时光、重新理解儿时哼唱童谣的作品,也是一部给下一代传唱的作品,是很好的亲子读物。木也认为这是目前为止,最美、最有诗意、最童心飞扬的童谣选。

  本书中的童谣以少数民族的居多。以四川羌族童谣《青石板》为例:“青石板,石板青,石板上头钉银钉。银钉好多颗?数来数去数不清。我来数一二三,你来数花眼睛。大家一齐数,数到天亮不见钉。”这是一种温馨的画面,这首童谣让我们一下子跨越到了农耕文明时代的生活方式。木也对这首童谣的阐释极有诗意:“金黄的星星,绿莹莹的星星,闪亮或者温柔的星星。那些在夜晚抬起头寻找月亮和星星的人,会听到远处传来闪闪烁烁的声音。”

  除了挂在天上的月亮,童谣里也有太阳、雪山、彩云、蛤蟆、燕子、蝙蝠、蚂蚁等,真可谓包罗万象。我们骑着童年的马,上天入海,无所不能。在一个孩子的幻想世界里,天地万物和他嬉戏。童谣是孩子对世界最初的记忆,这些纯净而美好的童谣能够唤醒每个人心底的童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建功新时代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出彩
   第12版:公益广告
铸理论自信 燃强党之光
清浅童谣滋味无穷
新华热书榜
推动药物发展的那些力量
茶叶之路上的枢纽城市:呼和浩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