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播撒“阳光雨露” 收获“茁壮成长”

  □本报记者  冯雪玉  李永桃

  “大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现有扶持政策的落实,加大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信贷门槛和信贷成本,持续盯办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此次两会,自治区人大代表、内蒙古百年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清君提出建议。

  两会上,有不少民营企业“掌门人”的身影,他们特别关注今年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发展又有哪些扶持政策,期待民营经济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部分领域审批手续繁琐、办理时间过长、效率偏低等问题。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时间压减至5个工作日以内。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

  好政策如同“阳光雨露”,为民营企业提供了“茁壮成长”的条件。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近年来,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政务服务模式,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2014年春天,内蒙古商事制度改革拉开大幕,“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一项项降低企业开办难度的政策出台,企业开办时间不断压缩,让办理营业执照的人们不再为“跑断腿”和“磨破嘴”而头疼。

  2018年6月,自治区各地开始统一办理发放“32证合一”的营业执照,申请人办理登记注册时只需填写一张表格,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符合政策便可快速领到营业执照。“过去,申领营业执照最少要20天,现在压缩到不超过3天。实际办理过程中,手续齐备的当天即可领到执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局副局长崔立群说。

  “多证合一”的电子执照,实现了税务、公安、人社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交换。服务热情周到,办事快捷高效,是良好营商环境的标志,也是激发强劲市场活力的催化剂。

  据内蒙古市场监管部门统计,全区市场主体从改革前的平均每天新登记732户发展到现在的1030户,新设小微企业平均活跃度达到78.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内蒙古的营业执照将实现“38证合一”,市场监管领域的许可证全部合并到营业执照中,人们可以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办理更多事项,营商环境将得到更大优化。

  优化营商环境,避不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自治区人大代表、内蒙古双欣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乔玉华建议,优化营商环境一定要强化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支持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支持本土企业发展,提升民营企业市场竞争力。同时协调有关部门支持优质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壮大企业实力。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金融业生态环境,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投放力度,支持更多优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设立自治区金融租赁公司,组建再担保集团。

  这无疑是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开出的一剂良方。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2018年底,中央、自治区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

  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和浩特市北亚清真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书春说:“2019年,我们确实感受到了减税降费的力度,企业受益良多,希望今后会出台更多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好政策。”

  沐浴着“阳光雨露”,总有一天会成长为“参天大树”,回报社会一片绿荫。

  很多民营企业家都有着企业家的精神和情怀。

  自治区政协委员、敖汉旗工商联主席王晓辉就积极促成民营企业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他认为,民企活则产业兴、产业兴则乡村美。

  来自阿拉善盟的自治区政协委员韩福华非常关注内蒙古的生态恢复和生态建设,这次两会上,他带来了关于生态建设方面的提案。

  改革开放至今,民营经济早已不是初期的“偏安一隅”,而是扛起了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曹永萍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民营经济地位稳步提升、结构逐渐优化,已经成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中坚力量。”

  数据显示出民营经济的活力:2019年上半年,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0%以上;民营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整体水平。可以说,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构建内蒙古现代经济体系的主力军。

  今天,我们的生活因为“滴滴”可以专车出行,因为“美团”可以足不出户品尝美食,民营经济已经囊括了我们的“衣食住行”。

  “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当下,我们不应该让民营企业家有焦虑感和迷茫感,要给他们吃‘定心丸’。本次两会就传递出很多好消息。”曹永萍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决胜全面小康
   第06版:云上103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观察·乌海
播撒“阳光雨露” 收获“茁壮成长”
启动黑河二期治理 保障流域高质量发展
两会印象
正视问题补短板 认清优势强信心
让“电力引擎” 助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