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袁世瑛: “泡面书记”的坚守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康宇

  初七早上7点钟,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哈拉黑社区书记袁世瑛和往常一样,悄悄地起床准备上班,因为怕打扰家里的其他人,她只能粗略地洗把脸,就蹑手蹑脚离开了。

  寒冷的办公室里,她打开电脑,梳理了一下今天的工作重点后,在社区的工作群里简单作了安排。在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面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作为社区书记,1月27号参加完乡里的紧急会议后,袁世瑛马不停蹄回到社区安排部署防疫工作,立即召回了还在休假的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开始了紧张的返乡人员排查工作。

  哈拉黑社区共有居民808户,时间紧、任务重,社区的3名工作人员根本忙不过来。可耽误一天,社区居民的危险就多加一分。作为党员,袁世瑛深知这时候应该做什么。她在居民群里,号召社区的党员行动起来,迅速成立突击队,马上投入“战斗”。她还自掏腰包,为参加排查的工作人员准备了口罩和手套。在她的号召下,社区的17名党员全部到位,808户居民仅大半天就全部排查完毕。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她把社区的党员分成了尖刀班、突击队、劝返组、战斗队,还组织社区志愿者为设卡关口的工作人员送热水袋和开水……而她自己身兼多职,是尖刀班班长、劝返组组长、战斗队队长,更是所有人的主心骨。她要求社区人员在排查外地返乡人员的同时,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号召所有居民无故不要外出。

  在这个社区有外来返乡人员32人,其中武汉返乡的张凯一家成了重点监测对象。每天,袁世瑛至少上门3遍,为他们测体温。为了让他们家做好隔离,袁世瑛当起了张凯家的采购员和清洁员,真正做到有需要随时到。张凯一家开玩笑地说:“袁书记现在是我们家哆啦A梦,我们不出门,什么都能给我们‘变’出来。”

  每天下午5点多,参与社区工作的人员都会召开一个碰头会,汇总当天的工作情况,所有人走后,袁世瑛自己会默默地留下,整理哈拉黑社区的防疫情况、人员流动情况等近10类报表向上级汇报,还要在社区群里一遍遍地提醒大家做好防护隔离、勤洗手、出门戴口罩……

  在社区居民眼里,袁书记是个细心、实诚的姑娘,可在家人眼里,她却是个连吃饭都要人提醒的“工作狂”,手机上父母和爱人一排排红色的未接来电说明了一切。实在饿急了,办公室里一碗泡面就打发了早中晚饭。家里人心疼她要来送饭,袁世瑛急得差点跳起来。一天3碗方便面让本来就苗条的她更加清瘦,可照顾不好自己的她却把哈拉黑社区的防疫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居民没有恐慌,没有串门,安心在家里自娱自乐。

  虽然这个春节袁世瑛没有在家呆上一天,可她觉得过得非常有意义:“和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党员比,我觉得自己做得太微不足道了!另外,我们社区的这些党员,不讲条件,不抱怨,义无反顾的冲上来,让我欣慰,让我感动。这场战‘疫’不打完,我们决不收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做好保供稳市工作 为坚决打赢 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总体病情稳定
亮身份当先锋 扛责任作表率 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
袁世瑛: “泡面书记”的坚守
自治区团委号召团员青年 为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保供稳价 各盟市在行动
为战胜疫情作出应有贡献
高速公路部分出入口实行交通管制 小客车免费通行时段延长至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