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玉柱: 用生命谱写“战疫”坚守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包慧慧

  寒风中的查干宝浩嘎查堵卡站,防线森严。高高飘扬的党旗下,一个个值守的身影坚定而执着。这里,是王玉柱生前日夜坚守的阵地,也是他在最后倒下时最牵挂的地方。

  2月16日,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17天之后,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查干宝浩嘎查驻村工作队员王玉柱,因过度劳累导致心脏病发作,在去医院救治的途中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3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王玉柱第一个报名,主动请缨坚守一线。敲开车窗、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连续17天,王玉柱几乎“钉”在了堵卡站。

  有一日,在去卡点值勤的路上,王玉柱的小轿车发生了故障,这可急坏了他。腿有残疾的王玉柱匆忙把车挪到路边,一跛一跛地跑到卡点。数十里地的往返路程,没车可不行。王玉柱就把家里多年未用的摩托车修理了一下,套上老旧的大厚棉裤,冒着刺骨寒风,又奔驰在了“战疫”一线。

  春耕在即,有的牧民家牲畜开始闹病,身为兽医的王玉柱又化身“跑腿员”“服务员”。他把手机号码在群里公开,大家需要兽药或者生活必需品就单独联系他。摩托车后面那个装满物品的袋子,是百姓每天最温暖、最踏实的期待。

  连续多日的值守使王玉柱感到身体不适,同事注意到他脸色难看,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疫情防控,分秒必争,咱们屯虽没有任何异常情况,但是不能大意,疫情过去了再说!”说罢,便从兜里掏出几片降压药吃下。

  2月16日早晨,王玉柱已明显感到体力不支,但是他还是跨上摩托车,逐项采购农牧民需要的日用品和药。当他倒在呼格吉勒菜店时,还再三嘱咐菜店老板,让他在下村屯送菜时务必把药物也送到嘎查各户农牧民手中。

  作为额木庭高勒苏木巴扎拉嘎便民中心兽医站站长,32年来,一个兽用医药箱陪着王玉柱走遍19个自然屯2115户,年均5000余次上门走访,确保全屯子牲畜的健康,守护着百姓的财产安全。

  “他就是这么一个细致认真的人。”韩玉泉是王玉柱工作30年的同事,回想一起走过的日子,他历历在目,“他总是随身带着体温计、手术刀和药,走村入户,为牛羊免费治疗。老百姓半夜给他打电话,他也会第一时间赶到。”

  提到王玉柱,查干宝浩嘎查党支部书记包照日格图总会为他的敬业奉献精神深深感动:“他虽然腿有残疾,但为给老百姓的牲畜打针吃药,经常自己跑到棚圈里去抓,忙活一圈下来浑身都是汗。有一年嘎查的牛得了‘5号病’,吃不了东西,玉柱哥就去熬小米粥,灌进瓶子喂给牛吃。他就是这样,把心都掏给了老百姓。”

  “王玉柱责任心强、有担当又特别真诚,在群众中威望很高,是老百姓最信任的人。他虽然在平凡的岗位上,但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战斗的姿态,坚持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额木庭高勒苏木党委书记刘永泉同样给予王玉柱很高评价。

  如今在查干宝浩嘎查堵卡站,这个王玉柱心心念念的地方,疫情防控人员仍在寸步不离地守护着,因为每个人都知道,守好每一班岗,保卫群众安全,就是对王玉柱最好的告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学习论理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影像力
   第08版:观察·乌海
部署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我区五成以上 高新技术企业复工复产
保障中欧班列货物快速通关
关于对拟任干部进行公示的公告
我区开展企业开复工 及生产经营情况问卷调查
王玉柱: 用生命谱写“战疫”坚守
“我是一名党员,不能搞特殊!”
抗击疫情大型空中诗会举办
乌海市成为全区首个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清零”盟市
用歌声向英雄们致敬
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