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就疫情防控期间流行病学调查情况答记者问

  本报2月29日讯  (记者  张文强)2月29日上午,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研究二所所长王海玲、副所长闫绍宏就疫情防控期间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常能听到“流调”二字,那么请问什么是“流调”?“流调”在疫情防控中有什么重要意义?

  王海玲: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是疫情应对中的一项基本工作,是指负责现场调查和疫情分析的流行病学专业人员到现场开展调查,与患者面对面交流,询问患者在发病前后的一些暴露情况、接触情况以及活动轨迹、就医情况,寻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关的蛛丝马迹。

  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的基础性源头性工作,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中之重。疫情防控中流行病学调查可分为个案病例调查和聚集性疫情调查,■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目的是调查疾病感染来源、理清传播途径、探索疾病特征、确定和追踪密切接触者,为疫情的处置提供相关依据,为进一步阐明疾病自然史、流行病学特征及规律提供研究线索。

  记者:疫情防控战中流调队主要开展哪些工作?工作中存在什么样的困难和风险?

  闫绍宏:流调人员就是前沿阵地上的侦察兵。疫情期间主要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标本采样、数据的录入与分析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的指导等工作。

  流行病学调查和标本采集是流调人员最重要的职责,也是技术含量最高、最危险的环节。流行病学调查、检测标本采集要与发热病人、疑似病例等近距离接触,个人防护稍有不慎,极易造成感染。

  因此,我们严格要求每一个流调人员开展调查期间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决不能麻痹大意,要尽全力排查传染源,寻找传播途径,判定和追踪密切接触者,彻底斩断传播链条。

  记者:做好流调工作离不开有关部门和公众的支持,那么公众应该如何配合流调工作?如何保护被调查对象个人隐私?

  王海玲:积极配合流调工作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在面对流调时,公民必须向流调人员提供真实、详细信息,这既是对自己及他人的健康负责,让可能的感染者尽快得到排查和及时救治,也是防止更多人感染的关键措施,如果隐瞒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情况,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保护被调查对象个人隐私是流调工作必须遵守的原则。《传染病防治法》中明确规定,医疗机构故意泄露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传染病病人、密切接触者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通报批评,给予警告;造成传染病传播、流行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降级、撤职、开除的处分,并可以依法吊销有关责任人员的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此,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后会保护被调查对象隐私,民众可安心配合。

  记者:我区达拉特旗确诊病例较多,请介绍一下在达拉特旗的流调工作情况。

  王海玲:2月1日,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例病例无本市外出史,未接触过发热等类似的病人,未到过农贸市场,无野生动物接触史,唯一的线索是居于确诊病例宋某楼上。

  为了摸清这例特殊的病例是如何感染的?达拉特旗疾控中心组织流调人员开展了调查。流调人员认真分析了前期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假设各种可能存在的情况,带着问题开展了深入细致地调查。

  流行病学调查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套科学的、严谨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往往是为了得到一个小小的提示,这还不是结论,就需要我们和患者、相关人员进行反复的沟通核对。

  为理清这起疫情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队员们对楼上病例、楼下病例的发病时间、活动轨迹、生活习惯等进行了详细的、不厌其烦的核对和调查。

  根据发病日期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结合我们对新冠肺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的认识,最终确定了这例特殊的病例感染原因,对其他相关确诊病例的轨迹、感染原因等也有了清晰的认识。

  记者:流调中发现的问题对我们有哪些启示?对今后的疫情防控有什么建议?

  闫绍宏:在流调过程中,我们确实发现了一些问题,得到了一些启示,在此也呼吁大家,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1.加强对疫情地区返回人员的管理。随着复工复产复学,社区(嘎查村)和单位一定要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掌握辖区、单位外来人员情况和健康状况。

  2.戴口罩很重要。在达拉特旗流调中发现,确诊病例都没有戴口罩意识。因此,为了您和您家人健康,请正确佩戴口罩。

  3.勤洗手、勤有效洗手很重要,这也是我们一直强调的。

  4.严格落实严禁聚会聚餐制度。疫情期间,城市、农村要严禁聚会聚餐,尤其是农村要严防亲戚间、2家以上(包括2家)聚会聚餐,避免聚集性感染和发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刊
   第04版:国内新闻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坚决扛起重大责任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推动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粒种子一株草的初心
杭锦后旗春小麦播下第一耧
内蒙古累计报告7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出院46例
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就疫情防控期间流行病学调查情况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