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是生而无畏 只是选择担当

——连线支援湖北一线女医护人员
李淑芬正在查房。
詹霞正在核对医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  霍晓庆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危急关头,无数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在我区800多名逆行湖北一线的医务人员中,70%是女性。在家,她们是妈妈、妻子、女儿,披上战袍,她们就是使命必达的白衣战士。

  “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记者连线逆行湖北的两位女医护人员,听她们讲述自己的故事。

  詹霞:在病房中,我看到了爱

  “我们是医生和患者,也是并肩作战的兄弟。”詹霞这样说。2月15日从阿拉善来到武汉沌口方舱医院一直到现在,感动每天上演。

  来到医院的第三天,临时党支部召开视频会议,作为主班护士的詹霞提议大家将从阿拉善带来的土特产分享给患者,让他们尝尝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味道。她的提议获得一致赞同。“因为不知道要在这里待多久,那些从家乡带来的奶酪、锁阳糖、奶茶,我们大家都没舍得吃。”詹霞说。

  第二天上午10点,做完诊疗后,他们将土特产分给患者,还用蒙汉双语唱了一首《苍天般的阿拉善》。一曲唱罢,有患者说再来一首。另一名患者说:“不能再唱了,他们穿着防护服,呼吸都困难,更何况是唱歌。我们为他们唱一首吧。”随后,《我和我的祖国》响起。詹霞说,那是她听过最动听的声音。

  患者们纷纷用手机记录下这一时刻。“大家特别有默契,就像提前排练好的一样。他们说,要保存好这个视频,将内蒙古的情谊永远记在心里。”说这句话时,詹霞的声音有些哽咽。

  “对面走来,他们总会侧开身子,让医护人员先通过。每次治疗护理,他们都会说谢谢。在内蒙古工作过的患者会叫我们老乡……到这里的每一天,我们都被这些可爱的患者感动着。不是医护人员自己在战斗,而是大家一起在战斗。我们就想着再多干一点,再认真仔细一点,让他们能快些好起来。”詹霞说。

  李淑芬:入舱时,将一双儿女的名字写在背上

  女儿叫闪闪,儿子叫亮亮。入舱时,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李淑芬将“闪闪亮亮”写在防护服的后背。她说,将孩子的名字作为护甲背在身上,会更有力量,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坚持再坚持。她也想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孩子们,要像一颗闪闪发亮的钢钉一样,哪里需要去哪里,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去帮助更多的人。

  2月28日,是小儿子3岁生日,全家人通过视频给孩子过了一个“云生日”。在去武汉之前李淑芬就在医院隔离,至今已有一个多月没见过、抱过自己的孩子了。“说不想是假的,但是他们都知道妈妈是去救人,都特别支持妈妈。”李淑芬说。

  在支援武汉中南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的半个多月里,她和其他医护人员负责36名患者的治疗,其中很多是孕产妇。看着这些孕妇,想到自己也是个妈妈,她拿出最大的耐心来对待她们。为了缓解她们紧张焦虑的情绪,李淑芬经常给她们讲两个孩子的故事,分享育儿经验。

  “对于很多人来说,关注的可能是每天变化的数据,但对我们医护人员来说,关注的是每一个病人。看到他们痛苦难受,我们也吃不香睡不安稳,每天脑子里只想着如何能帮他们解除痛苦,如何能治好他们。”李淑芬说。

  一切都在向好发展。刚接手时危重症患者比较多,现在只有2名了。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两个孩子等着妈妈闪亮归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不是生而无畏 只是选择担当
冲锋陷阵“娘子军”
巴彦淖尔巿吹响小麦春播“冲锋号”
全区少先队员同上“云”队课 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闭馆不闭展 5G助力文旅直播
雨雪大风天气再袭我区
我区加快推进广电5G一体化建设
包头稀土高新区创新金融政策稳工业
一线防疫人员如何进行心理调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