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危为机释放经济新活力

  早研判、早应对、转思路、想办法,敢于逆境奋起,善于化危为机,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化险阻为夷途,获得新的发展

  □籍海洋

  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客运公交逐渐恢复,商场餐厅有序开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我区正在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疫情形势趋缓后,及时调整防控重点和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新挑战。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支持复工复产、恢复和稳定就业、畅通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供给,连日来针对疫情期间各行各业遇到的困难,我区陆续派出“政策礼包”,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送去了“及时雨”。但也要看到,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不可避免,怎样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怎样尽快把落下的进度补回来?怎样在逆境中寻求新的机遇?面对一个个问题,还需把情况考虑得更充分、把工作抓得更实、把措施落得更细。

  思想“转”过来,经济才能“活”起来。大战还在进行、大考还在继续,既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就放松警惕、有所懈怠,也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工作而全然不顾经济发展。形势越是复杂,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对于疫情防控,要把握新特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到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战术灵活、保持战疫主动。对于其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要早研判、早应对、转思路、想办法,敢于逆境奋起,善于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化险阻为夷途,获得新的发展。

  思路转变了,行动也必须跟上。当前,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一定要争分夺秒、快马加鞭。比如,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解决企业在销售、用工、资金、审批等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加强区域协作,统筹区内外资源力量,疏通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的堵点;协调金融机构加快信贷审批和贷款投放进度,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金融活水。以更大的力度、更快的步伐、更有力的措施助推发展,让各类市场主体都活跃起来,让各类经济活动都循环起来,皆是题中应有之义。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危机与风险中往往也蕴含着机遇。有学者在讨论疫情会给经济社会带来什么变化时提出,一些企业会浴火重生,一些行业会破茧化蝶。事实也正是如此,远程协同办公软件迎来新机遇、5G商用加速推进、网络视频步入发展黄金时期、电子商务整体升级换代、医疗健康网络应用蓬勃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萌发,新的动力正在聚集。为此,要主动应变求变,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挖掘新的消费热点,培育新的消费模式,坚持线上线下双轮发力,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从而在经济发展中赢得新优势、增添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疫情防控慎终如始,锚定发展时不我待。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发展,都容不得半点马虎,来不得半点虚功。该管的地方必须精准管到位,该放的地方也要精准放到位,只有抓细抓牢每一环节,走好走实每个步骤,才能把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深化下去,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扩大战果,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焕发蓬勃新气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观察·鄂尔多斯
化危为机释放经济新活力
用另一只眼睛 审视自己
■辣语
兑现承诺
警惕防疫“神器” 忽悠人
战“疫”勿忘稳定农产品市场
打假不能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