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辣语

  这些天,脱贫攻坚战场不断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截至今年3月5日,中西部22个省区市中,已有10地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国家发展改革委透露,“十三五”规划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共有900多万贫困人口告别恶劣生存环境、乔迁新居。

  ——据《人民日报》

  锐评:好消息鼓舞士气,更需我们咬定目标加把劲,统筹兼顾抓落实。

  疫情之下,“宅”成为多数人的日常。需求在哪里,供给就朝向哪里。海量的人群“足不出门户、行不逾小区”,也让当下很多需要身体力行的行业产业发生激变。“云旅游”“线上读书会”“影院卖品外卖”等文旅新品应运而生,线上经济又面临着一个爆发式增长的临界点。

  ——据《光明日报》

  锐评:善于在危中寻机,及时调整发展方向,是自救也是新生。

  在抗击疫情一线,有一个数字特别值得关注: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是“95后”甚至“00后”。不仅是医护人员,广大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以及方方面面的抗疫一线奋斗者,也有很多是“90后”,他们成为这个战场上披坚执锐、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

  ——据人民网

  锐评:用青春澎湃力量奏响的“抗疫战歌”,令人动容,更令人振奋。

  前不久,杭州萧山瓜沥镇政府迎来一位特殊来客,他戴着口罩,将一个塑料袋交给工作人员,称是抗疫捐款,便转身离开。经查看,袋里有12.9万多元现金。镇政府调查得知,捐款人姓杨,今年54岁,全家七口人,以收废旧物资为生计。最终,镇政府与其达成折中协议:退回12万元,接受其9273.4元捐赠。

  ——据《新京报》

  锐评:婉拒弱者“裸捐”,善待善意更有爱。

  原本每吨2万元的熔喷布,经过多次抬价,竟卖出每吨数十万元的天价。监管部门近日依法查处一批不法商家,令人称快。熔喷布被称为口罩的“心脏”,哄抬熔喷布价格就是扰乱口罩市场,破坏抗疫大局。

  ——据新华网

  锐评:防疫是红线,发财请绕道。想借熔喷布发“疫情财”,既要严查也要重罚!

  各地何时开学,已成近段时间的热点。而随着青海一批高中、中职学校率先在全国实现开学,其他省份的家长和学生也在思量,史上“最长寒假”何时才能结束?由于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家长和学生对尽早开学复课的乐观情绪在增长。

  ——据《广州日报》

  锐评:开学复课还需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不能马虎大意,也不能操之过急。

  日前,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管委会使用环卫车辆为辖区园林社区居民运送集中购买的平价肉,引发网络围观。武汉市纪委快速做出决定,对青山区副区长党纪立案审查。此前,钢都花园管委会2名干部被免职。

  ——据澎湃新闻

  锐评:垃圾车送肉,何止不讲究?为民多用心,就不会出现这样的奇葩事。

  你家门口的小面馆开业了吗?或者,那个你经常光顾的菜摊小贩回来了吗?答案多半不乐观。调查显示,目前个体户的复工率相对滞后。即便在民营经济最活跃的浙江,个体工商户复工率也不足四成,显著低于规模以上企业,也低于中小企业。而且,商户规模越小,复工越难。

  ——据《经济日报》

  锐评:争分夺秒、积极主动把优惠政策落到实处,让个体户活下来、发展好,同样是大事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观察·鄂尔多斯
化危为机释放经济新活力
用另一只眼睛 审视自己
■辣语
兑现承诺
警惕防疫“神器” 忽悠人
战“疫”勿忘稳定农产品市场
打假不能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