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月翠柳引春来

  □李喜庆

  宋代画家马远(1140——1225)《山径春行图》,是一幅春意盎然的山水图。春天的江南云淡风轻,一名儒雅的文士带着携琴的小童漫步于山径间。溪旁的柳树,抽出了细柔的新芽,引来了一对儿黄莺在枝梢上鸣唱。文士站在溪旁望着它们,捻须微笑,悠然地沉浸在春色里。宋代理学家程颢笔下“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的春景跃然纸上。

  马远的山水画多简括而清润。这幅画布局精巧,线条丰富,淡墨如轻烟薰染,把春山的润泽与文士怡然的情态表露无遗。画家用了诸多笔墨描绘左侧柳树,右侧则留下大片空白,经巧妙经营、以虚写实之后,不仅不似空洞无物,反而更显画面充盈丰满。

  柳树为春天带来了热闹和诗意,不论古代还是现代诗人,都以吟诵柳树来赞美春天。

  杜甫的“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描写的是嫩芽初发的柳枝上,成双成对的黄鹂在欢唱,一幅生机勃勃的春天画境出现在眼前。宋志南的“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描写的是杏花盛开时节,细雨蒙蒙中夹杂着杏花芬芳,春风拂面中伴随着杨柳清香。贺知章的“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绿丝绦”描绘的是早春二月的柳树像婀娜多姿的美女,在春风中摇摆着细柔修长的腰肢。

  小溪翠柳黄莺鸣唱,悠然徜徉春色间,何等惬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际新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春江水暖鸭先知
飞燕衔春归
二月翠柳引春来
桃花小鸡春意浓
春风桃柳醉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