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鲁县:志愿服务项目化 文明实践品牌化

  本报通辽3月19日电  (记者  郭洪申  见习记者  薛一群  实习生  胡建华)“吉日嘎郎吐镇农民贾广德近14万斤红薯滞销,红薯很甜,希望看到信息的你,优先考虑购买本地红薯……”日前,一条倡议“刷爆”了通辽市开鲁县各类微信群,引发了一场爱心助农接力。

  据了解,吉日嘎郎吐镇保发村村民贾广德去年承包了70亩地种植红薯,受疫情影响,原本联系好的客商临时取消了收购计划,近14万斤红薯遇到了销售难题,天气逐渐转暖,红薯开始出现溃烂发霉,贾广德急得团团转。

  吉日嘎郎吐镇政府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发出了爱心助农倡议书,通过政府公众号、微信、快手等平台广泛宣传。倡议书发出之后,引发广泛关注,全县各级各类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帮助贾广德拓宽销售渠道,并在线下组织青年志愿者助力运输。

  在贾广德租赁的仓库里,十几名志愿者正在打包红薯,挑选、过称、装袋,每个流程都认真仔细。

  “辣妹子”巾帼志愿者王世红说:“大家既当销售员,又当搬运工,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各类志愿者已经帮贾广德卖出7万多斤红薯,爱心接力仍在继续,这也是开鲁县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开鲁县依托各镇场(街道)文化站、嘎查村(分场、社区)文化室、学习讲堂等场所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8个,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大队16支、各类志愿组织97个,他们与基层结对共建,结合群众需求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爱心接力等活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开鲁县近3万名志愿者积极投身战“疫”第一线,他们在防护知识宣传、外地返乡人员排查和管控、防控监测点执勤、防护物资捐献、助力贫困群众备春耕生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晒过的种子和没晒过的种子,出苗后颜色是不一样的,粗壮程度也不同……”疫情防控不可松劲,春耕生产也不能耽搁,开鲁县300多名农技科普志愿者通过快手直播、微信推送等形式,指导农牧民科学购买农资,农、牧、林、水等技术专家以微课、小范围现场示范等形式,围绕红干椒种植、春羔生产保育、果树春剪与管护、农业高效节水等农牧民关心的生产技术开展线上培训,让农牧民“宅”在家里也能掌握实用技术、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农技科普志愿者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不走的专家”“农牧民的贴心人”。

  志愿者成为了全县疫情防控主力军,各级志愿服务队伍也打响了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今年,开鲁县结合“有事村里(社区)说”等活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级试点建设工作,通过“向群众说事、听群众说事”,征集群众志愿需求,强化机构项目设置,统筹调度各级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群众迫切需要、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化。据了解,开鲁县年内将打造3至5个文明实践大舞台、6个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建设1个志愿服务需求征集中心,成立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学习论理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观察·鄂尔多斯
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开鲁县:志愿服务项目化 文明实践品牌化
自治区教育厅要求严控线上教学时长
阿左旗:抗疫前线党旗红
要闻简报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多渠道助力复产复工
新冠肺炎治愈者捐献血浆会不会影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