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

——绥芬河抗疫一线劳动者见闻
  新华社哈尔滨5月1日电  (董宝森  张涛)雨雪天气刚过,气温回暖,黑龙江边境小城绥芬河多了些春天的绿意,路边的柳树长出了绿芽。

  “与疫情抗击,绝不放弃。”“00后”志愿者张鸿博“五一”当天仍然坚守在绥芬河抗疫一线,在入城口对司机进行体温检测、登记。

  4月初,绥芬河团市委向全市青年发出志愿者召集令,上千名青年报名参加。

  张鸿博是燕山大学学生,4月初,她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她搬运医疗器材、为入境集中隔离人员送水送饭、清扫医院楼宇、在卡点值勤……

  “一班岗三个小时,身穿防护服,闷热、潮湿。”她说。与同龄人一样,张鸿博也是活泼、爱疯玩的孩子,但为了城市安全,她选择了坚守志愿服务岗位。“为了让疫情早日过去,我和小伙伴们必须继续坚持。”

  近来,绥芬河市加强城市管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为了保障城市正常运转,很多普通劳动者忘我工作,环卫工人张燕也是其中之一。

  “从早上四点起来,一直忙到晚上天黑。”张燕告诉记者,由于大部分人居家,生活垃圾数量是以前的两到三倍,疫情期间必须保障垃圾得到及时清理,工作量非常大。除了清扫垃圾,张燕每天还要为垃圾箱至少消毒一次。

  在绥芬河铁路车站,旅客发送人数在减少,但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意识没有松懈。客运员刘俊华主要负责安检工作,由于要与旅客近距离接触,防护服等装备必不可少。“几个小时下来,一身汗,不能进食、喝水,身体有点吃不消。”他说。

  绥芬河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对俄口岸,中俄贸易繁忙,大量商品经由这里运送至两国市场。目前,绥芬河口岸旅检通道继续临时关闭,货检通道正常。

  在绥芬河海关,公路查验科科员孙伟奇每天都要对出口的蔬菜、百货商品等进行查验。1日,他早早来到办公场所,调试设备,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孙伟奇说,疫情期间,经绥芬河公路口岸出入境货物量仍保持稳定。为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蔬菜、粮食的正常通关,绥芬河海关采取了优先查验、优先验放的方式,并及时与企业沟通,进行预约通关。

  “五一”劳动节,在边城绥芬河,很多劳动者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相信这座城市的人民终将迎来明媚的“春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汗水的味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530多亿元 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商务部:全国生活服务企业 复工率超80%
守望相助“家国情”
我国一批基础建设工程 取得重大进展
假期中的劳动者
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
全国铁路5月1日预计 发送旅客720万人次
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