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警李彦淑的劳动节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李彦淑是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东乌珠穆沁大队嘎海乐边境派出所的一名新入职的民警。

  4月30日至5月4日,25岁的李彦淑深入牧区,到牧民当中,学语言、学技能,度过了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

  “我叫‘合力沁’”

  “我是小李,我叫合力沁。”深入牧区的这几天,李彦淑每到一个牧民家,第一件事就是递上名片介绍自己,这句话成为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了。

  “合力沁”蒙语意为边疆守卫人。这个既好听又贴切的名字还是一位蒙古族老额吉给李彦淑起的。

  “以后长期在草原上生活,又是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没有一个好听的蒙文名怎么说得过去?我看你就叫‘合力沁’吧。”去年冬天,当李彦淑第一次来到额吉家时,蒙古族额吉给他起了这个名字。

  “我特别喜欢这个名字,并且字面上的意思也特别好。你看,这不是警民守望相助,‘合力’建设和谐稳定的乌珠穆‘沁’的意思吗?”李彦淑高兴地说。

  就在这几天,李彦淑的蒙语口语也有了不小的进步。再次来到额吉家时,加上一些肢体语言,他基本不用翻译也能和额吉交流了。

  “再丰富的肢体语言也比不上一句地道的‘赛白努’(蒙古语,你好)。如此说来,我还得抓紧时间,赶紧学好蒙古语。”李彦淑说。

  “我要骑马巡边”

  在草原上,牧马人是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就算去牧民家里做客,要是骑着马,也会受到高人一等的礼遇。

  在几天的深入走访中,李彦淑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无论如何要学会骑马。

  这一天,他来到牧马人孟和达来家。

  孟和达来告诉李彦淑,马在蒙古族心中有着神圣的地位。除了牧民在日常生活中离不开马以外,它还代表着“黑莫尔”(好运),如果骑着马做客会很受欢迎。

  这更加坚定了李彦淑学骑马的决心。在他的一再坚持下,孟和达来决定收下这个徒弟,并把马群当中最老实的一匹黑骏马牵了过来,手把手地教了起来。

  “骑马一定要目视前方,身体前倾、屁股下沉,但不要坐在马鞍上,一定要‘站鞍’,骑马最关键的是不能害怕,马通灵性,能感受到你的恐惧,你越害怕它他就越欺负你……”教练教得好,李彦淑学的也快。不一会儿,他自己就能骑着马到处溜达了。

  学会了骑马的李彦淑又萌生了新的想法——自己购买一匹马,平时下乡走访时骑上。“这样我就不怕下雪封路,也不用每次下乡都开派出所的车了。方便不说,还绿色环保呢。”

  李彦淑刚把这个想法说出来,孟和达来不仅第一时间表示赞同,还答应李彦淑,帮他物色一匹漂亮而性格温顺的骏马。

  “我的牧人范儿”

  “不会放牧的民警不是好民警,你这次下去,一定要学会放牧。”临下牧区走访时,所长伊仁台给李彦淑留了个作业。

  当下,锡林郭勒草原正在进行大面积春季休牧。由于羊群不能散养到草场上,一天两顿的喂草喂料和饮水全部靠主人来照料。虽然牧民们每天要干的活儿多了,但看着逐渐返青的草场,再苦再累他们也是乐在心里。

  为了学放牧,顺便给好友帮忙,李彦淑来到了乌力吉门德家。乌力吉门德是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的学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他一直未返校,在家帮父母干牧活儿,也顺理成章地担任了李彦淑的劳动课老师。

  每天几点给羊群喂草、几点喂饲料这都是一门学问。日常的活儿不说,到了晚上,大羊和羊羔要分群,要给几只身子骨差的小羊羔喂牛奶,还有牛群也需要喂料……

  牧人家的活计一件接一件。李彦淑他们4人一直忙到晚上8点才万事大吉……很显然,李彦淑一天的表现得到了一家人的全面认可。到了吃饭点儿,乌力吉门德的母亲把肉最多的一碗面条递给了李彦淑。

  体验了几天牧区生活的李彦淑说,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蓝天白云下成群的牛羊在吃草,这种辽阔怡人的景象给我带来一种心灵上的升华。今后,我一定要把自己全部的力量献给这片草原,当好一名合格的“合力沁”,守卫好祖国的边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公益广告
以更加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 全面提升历史文物保护管理水平
宝花:让昔日“风沙滩”变成富民“绿洲地”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 今年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达189.5亿元
民警李彦淑的劳动节
中国·第二十二届草原文化百家论坛 在通辽市举行
夏天来啦!
内蒙古大学开展五四线上接力跑活动
“房前屋后成了我家的‘致富口袋’!”
劳模“组团”走村入户助力脱贫攻坚
内蒙古现有输入本土确诊病例2例 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8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