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胜镇:

村民“家门口”就业户户有门路

  □本报融媒体记者  吕学先

  青山区融媒体中心  豆豆

  如何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能外出打工的村民就近就业?包头市青山区兴胜镇依托集体经济和与工业园区相邻的优势,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

  这两天,兴胜镇王老大村的育苗温室大棚内,1个月前种下的甜瓜、甜椒、香瓜等蔬菜种子吐出新芽,苏萍和几名村民正忙着分苗、移栽。

  王老大村位于青山区青大线1公里路北,属城乡结合村。近几年,该村努力盘活村集体闲置资源,结合特色经济和特色产业发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9年,该村利用温室大棚开展菜苗、瓜苗培育。今年到目前,已培育了20多个品种约200万株瓜苗、菜苗,其中90%的苗预定给周边盟市,其余用于镇里近千亩土地的蔬菜瓜果种植。

  “我原来在市里的餐馆打工,今年因为疫情,餐馆一直没通知上班。得知村里育苗基地招分拣菜苗的工人,我就过来了。”这点活对农民出身的苏萍来说轻车熟路,她在大棚工作已经7天了,1天可以挣到100元。

  今年,兴胜镇计划开发千余亩土地耕种大田作物,用工量预计达3500人次,可解决兴胜镇500多名村民就业。借助与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相邻优势,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该镇积极与园区企业对接,让各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西边墙村村民许如意夫妇就是通过村委会的帮助,在园区的韵达快递包头分公司就业。两人月收入近万元,小日子越过越好。

  34岁的菅慧也是西边墙村村民,2019年,经村委会对接,在园区的中通公司包头分公司客服部工作。月工资3000多元,再加上保险,让菅慧十分满意:“原来在市里打工,离家远不说,跑销售没黑没白的,现在公司离家近,还有时间照顾孩子。”

  了解到很多村民都有就近就业的愿望后,西边墙村委会还组织村里年轻、有文化的村民到园区企业参观,并积极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和信息,帮助村民就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祝瑞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的目标是搭建多种形式的就业平台,让村民‘户户有门路、经常有收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公益广告
特色农产品品牌带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云吧〗
云闪
治理鼠害 保护生态
村民“家门口”就业户户有门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