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ICU里的“生命守护者”

  □本报记者  李存霞

  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护士节前夕,记者走进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重症监护室,见证了ICU护士王锦平凡而忙碌的一夜。

  从武汉抗疫一线回来的王锦,现在已经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5月9日下午6点半,王锦没来得及吃晚饭就赶到了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重症监护室,这天她上大夜班,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

  换好工作服进入病房,这里摆满了各种仪器,病人身上插满了管路,心电监护仪发出的“嘀嘀”声不绝于耳。33岁的王锦在重症监护室工作已经有8个年头了。

  当晚,王锦负责护理3位病人。重症监护室是无陪护病房,病人的吃喝拉撒都需要护士的照料。王锦一刻不得闲,不停地为病人们进行口腔护理、擦浴,帮他们吸痰、翻身……

  一位病人突发腹泻、多次排便,王锦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清理排泄物,一遍遍为患者进行肛周护理。“只要病人排泄了,我们就必须及时清理,否则对患者的皮肤不好,也容易引起很多问题。”如此枯燥的动作,王锦一晚上重复了几十次,但她始终没有一句怨言。

  配药、输液,不定时为患者翻身、吸痰,随时监测并详细记录病人的生命体征……一整夜,王锦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

  “我们这里是综合ICU,每个病人的情况都不一样,病症多且复杂,病情也都比较重。作为护士,我们不仅要给病人做好生活护理,更要及时掌握每个病人的情况,清楚病人的每一项生命体征,根据每一点细微的生命体征波动来判断患者的病情变化。所以我们一直处于神经高度紧张的状态,绝对不能有一丝松懈。”王锦说。

  如此紧张的工作状态,王锦早已习以为常。今年2月,她奔赴武汉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在高压环境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2月11日,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王锦主动请缨,作为中国红十字会救护转运车队内蒙古队的一员,千里驰援武汉。在武汉工作的40多天里,王锦和队员们一起配合负压救护车承担转运新冠肺炎患者任务,他们在各医院之间日夜穿梭,车轮飞转、步履不停,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生命摆渡。

  转运工作时间紧、风险高,每次接到任务,无论风雨、不分昼夜,都必须马上动身。每次出车,王锦穿戴着厚重的防护装备几乎要窒息,她的注意力高度集中,时刻关注着病人的呼吸、血压、脉搏,防止患者出现意外。有时遇到情绪不好的患者,王锦就耐心地与他们交流,疏导患者的情绪,鼓励他们燃起战胜病毒的信心。

  谈起支援武汉的经历,王锦感慨地说:“这段宝贵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从武汉回来,我的干劲儿更足了,更坚定了我治病救人的决心。我觉得我的职业非常有意义,也很有成就感,我们是生命守护者,多干一分钟、速度快一分钟,病人就可能多了一分活下去的希望。”

  “如今,人人都说我们这些援鄂的医护人员是英雄,但我觉得我只不过是做好了自己分内的事。今后我会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真情奉献,救死扶伤。护士节快到了,祝福护理行业的兄弟姐妹们节日快乐,也希望我们都能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王锦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进入决战状态 拿出冲刺姿态
我区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绩效评价 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第一
2020年我区普通高校招生体育专业 考生体育测试时间确定
自治区地震局开展 “5·12全国防灾 减灾日”系列活动
保障中欧班列运输畅通
我区乌兰牧骑历史音像档案 抢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ICU里的“生命守护者”
30家爱心企业为 自治区最美家庭提供 礼遇服务
要闻简报
包立道:精准用药为患者解除病痛
内蒙古现有输入本土确诊病例1例 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