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切实做好 高校在线教学

  □马宝林

  疫情发生以来,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下,全国高校纷纷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在线教学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学生教育的重要作用。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各地高校已陆续发布返校通知,但在学生分区域、分批次错峰返校的情况下,做好在线教学工作仍然非常重要。

  课堂教学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主阵地。特殊时期,建设好网络课堂、高质量开展在线教学,既能及时向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也能确保学生安心学习、维护防控秩序。前不久,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强调要合理调整、统筹安排春季学期与秋季学期课程教学计划,各高校根据自身特点,充分利用本校网络平台、互联网优质在线课程资源、相关软件等开展教学活动,建立和完善适合本校学生使用的网络课堂,最大限度保证教学效果,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学生收获不打折扣。

  在线教学不是简单地把课堂搬到网上,特别是大规模在线教学仍有许多新挑战、新探索。就做好高校在线教学而言,要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要公布课程资源质量要求、在线教学课堂纪律和考试纪律要求、学生学习评价措施等管理措施;引导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进行学习考核;与课程平台建立教学质量保障联动机制,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加快研发一批有特色、代表性强、数量充足的在线试题。

  做好高校在线教学,需要优良网络空间和网络平台来支撑。笔者认为,当前高校开展在线教学主要面临两方面问题:一是在线教学平台使用相关问题,二是高校教学教务管理问题。平台建得好,师生才能用得上、用得好,平台模块按钮设计是否合理?操作是否顺畅?界面是否友好?功能是否能满足实际需求……在线教学平台还应多在使用体验上下足硬功夫。而随着在线教学的深入开展,高校在教学教务、师生管理方面同样面临着很大压力。教学教务方面,与过去相比,很多细节、手续、流程都发生了改变,例如学生课程的重修、补休,考试的缓考、重考,成绩的审定、校正,学生的休学、退学,以及有关学生毕业的一系列手续流程;教师的网上调课、停课;在线课堂的实时巡查监测等,这些新的变化和问题对教务管理人员的创新能力、严谨细致的作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师生管理方面,要更加注重健康管理、行程管理、办公需求管理、培训管理等。例如,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加强师生的健康监测、行程实时上报等,要全面详细、及时准确,对此,也需要制定详细的预案和实施办法。

  高校管理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要建立统一指挥、分级负责、联防联控的组织体系,在统一与分工的紧密配合下,组织好相关工作。除了协调解决具体的技术问题之外,还需要对在线教学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做统计分析,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帮助师生解除后顾之忧。在教学教务及师生管理方面,要根据相关指导意见,及时制定疫情期间的防控指南、教务办工指南,并每隔一段时间进行补充、更新。党政、教辅等部门可以轮岗上班、错时上班、居家办公,尽量避免人员集中。做好师生的健康监测,行程管控等工作。教务系统、学生管理系统等校内平台,要及时进行模块调试优化,加强办公自动化及远程办公能力。在线教学课堂管理方面,要专门建立在线巡查小组,对各门在线课程进行实时跟踪监测,对教师的授课水平、同学的听课状态等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学生“一个都不掉队,一个都不能少”。

  做好疫情防控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做好高校在线教学亦是如此。对于已经出现的技术性问题、管理性问题,要及时处理、做好台账、准确统计、举一反三;对于未出现的情况,要未雨绸缪、长远谋划,立足实际、力求实效,努力把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高质量完成在线教育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在培育
切实做好 高校在线教学
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