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安盟: “指尖艺术”绣出脱贫致富路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自打加入萨日郎巾帼民族手工艺合作社,我的刺绣技术得到了不少提高,刺绣的作品都是合作社的订单,每年靠刺绣能挣1万多元。另外,合作社还给每月300元的保底工资,一年的保底收入3600元。两项合起来,挣1.3万多元没问题。”5月9日,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勿布林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花告诉我们。在他们一家3口中有2个病人,老伴患有哮喘,儿子残疾,她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她的刺绣收入加上产业扶贫的3头牛,年收入已达2.3万余元。

  “传统手工刺绣散于民间,凭单打独斗形不成气候,也很难找到市场。”科右前旗成立萨日郎巾帼民族手工艺品合作社负责人秀云说,她们把散落在草原的绣娘和有刺绣兴趣的贫困妇女们组织起来,通过发展刺绣手工艺品产业,开发地域民族特色旅游纪念品,带动当地妇女脱贫致富。

  2019年,萨日郎巾帼民族手工艺专业合作社就与100户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边缘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增加贫困户收入户均在800元以上,不仅让牧民妇女切身感受到刺绣的无限魅力和美好前景,还增强了她们凭手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底气。

  近年来,兴安盟各旗县市深挖非遗文化宝藏,在政策扶持、人才培养、品牌宣传、产销对接等方面扎实推动刺绣、剪纸、树皮画等传统手工艺产业化发展,为更多的贫困人口以及广大农牧民群众提供就业创业增收平台,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及造血功能,让传统手工艺成为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

  “指尖上的艺术”蒙古族刺绣,助力科右中旗脱贫攻坚的事儿早已声名远播。近年来,科右中旗盘活植根于草原深处的蒙古族刺绣传统产业,激发贫困地区妇女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带动2.1万人参与到刺绣产业,2895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实现“居家就业、巧手致富”,人均年增收2000元。科右中旗已成为蒙古族妇女“居家就业、巧手致富”的优秀范例与政府主导的“文化扶贫、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

  眼下,蒙古族刺绣产业让科右中旗的近3000名贫困妇女自食其力,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实现居家就业、创业、增收的多赢效果,使巾帼不让须眉展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成为脱贫攻坚奔小康的主力军。

  佟塔娜是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哈日础鲁嘎查的脱贫户,平时需要照顾家人不能外出打工。她参加扎赉特旗妇联组织的手工艺技能培训,现在已经成为熟练工,小到香包、帽子,大到抱枕、背包都能独自完成。“一个月下来能挣六七百块钱左右,挣到的钱可以给孩子买学习用品,以及生活用品。”佟塔娜高兴地说。

  “我们的妇女手工扶贫车间自2019年12月建成后,共开展各类培训6期,培训人数2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人。”扎赉特旗妇女手工制品扶贫车间负责人白玉勤说,手工制品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妇女足不出户,凭手上技巧穿针引线,就能够获得稳定收入,为脱贫后保持牧民稳定增收架构起产业支撑。

  每到周末,突泉县赵日霞都非常忙碌,因为利用这两天的时间她要免费为突泉镇的低保户和50岁以上20岁以下的剪纸爱好者进行免费的剪纸培训。“希望把传统手艺与城乡失业人员结合起来,提高就业率。”赵日霞说,未来将继续发挥其自身优势,带动更多普通老百姓通过双手创造财富。

  在阿尔山市,人们用白桦树皮、松树皮、松塔、苔藓、岩石等源于自然的东西作为画的原材料,绘成一幅幅天然的树皮画艺术品。树皮画作品作为旅游文创产品,不但成为阿尔山市旅游发展的一张艺术名片,也成为了白狼镇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法宝。自2016年以来,白狼镇45户72名贫困人口,每年从林俗文化产业公司分得985元的分红,4年累计分红30余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区直机关意识形态工作 责任制落实座谈会召开
“党建+”模式力促脱贫攻坚
切实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 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团体心理拓展进校园
郭艳玲代表:为农牧民代言 献策绿色发展
兴安盟: “指尖艺术”绣出脱贫致富路
要闻简报
敖尼苏:靠摩托修理技艺脱贫致富
内蒙古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例 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32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