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佟明:脱贫路上喜洋洋

  □本报记者  李玉琢  实习生  于雪梅

  这两年,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音河乡新立村集体经济发展风生水起,不断壮大,全村210户家家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阳春时节,记者来到新立村,村党支部书记牟万龙介绍完肉鸽养殖、食用菌培植、沙果干制作等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后,走出蔬菜大棚,鞋底的泥还没来得及处理干净就迫不及待地前往下一站,去看看脱贫户佟明和他那群羊。

  佟明曾经养过羊,那时候行情不好,一只羊两三百块钱,用佟明的话说,3只大羊不如现在一个羊羔子值钱,不赚还赔。2016年佟明借助危房改造项目新建了住房,按当时的市场价卖掉大小86只羊,拿到了2万多元。新房是建起来了,可是为了盖房,他和老伴儿也拉下了饥荒,日子过得捉襟见肘。让佟明说说他穷到什么程度,他低着头红着脸说,吃的穿的都靠大家伙儿救济呗。

  新立村59个贫困户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佟明属于脱贫后仍享受政策的。羊卖了,60亩耕地流转出去了,生活没目标,日子过得没奔头儿。2019年,村两委帮助佟明争取到3万元无息贷款。佟明重操旧业,买了19只基础母羊和一只种公羊。

  能不能“咸鱼翻身”就看这一回了。佟明和老伴儿对待这20只羊像伺候儿女一样精心,除了饲喂精饲料,冬天老伴儿还把羊群赶到地里溜茬添补辅食。老伴儿韩永香满脸堆笑,她说她最爱放羊了,只要赶着羊群,心情就可舒畅了。说起养羊,佟明滔滔不绝地讲起来,什么羊羔落地7天得吃开口料啊,什么羊羔精心饲喂2个月就能卖上好价钱啦……在佟明老两口的精心饲养下,到今年春季已得了2窝羊羔,共46只。他们自己留下10只羊羔,余下的36只羊羔卖了3万块钱,不仅回本儿了,还剩下一群羊。

  佟明的羊圈在房后,一看羊圈比他们住的屋子都利索,就知道他们有多爱惜这群羊。圈舍旁边,几棵李子树樱桃树迎来了盛花期,引得蜜蜂嗡嗡叫。树下,一丛芍药长得笔直,似在静待花期。韩永香前头带路,召唤着我们跟她看看仓房里备了多少饲料,从那眼角眉梢都藏不住的笑就猜得出,她胸有成竹了。彼时,阳光穿透了云层照耀着院子里的人们和那群羊。大鹅嘎嘎欢叫,小笨鸡满院子飞跑,农家小院儿里春意闹。

  就在我们一行人即将离开之际,从羊圈里传来佟明兴奋地喊声:“下了!下了!”那是他们接生的第47只羊羔。随行的音河乡综合执法局局长、新立村驻村第一书记赵震曾是兽医,经验比较丰富,他三步并作两步奔回羊圈看了看刚出生的羊羔说,放心吧,还得接着下。记者发稿时,得知这几天佟明一共得了5只羊羔。这群扶贫羊在佟家一年生下的51只羊羔,给这个曾经一贫如洗的农村家庭带来了崭新的希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特别策划
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重大政治任务
佟明:脱贫路上喜洋洋
垃圾堆放地“变身”设施农业耕地
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高质量办案年” 总结表彰会暨“三个100”精品案例展示会
内蒙古“银税互动”平台 累计贷款72.87亿元
自治区机构改革协调小组 召开2020年第一次会议
李全文代表: 担当作为 躬行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残联开展系列助残活动
中国乳业产业园东部中心 10万头奶源基地项目开工
携手共建团结林
内蒙古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例 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例
全区整治金融乱象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