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兽耳铜簠】

  □杨萌萌

  藏品:双兽耳铜簠。

  年代:元代。

  规格:高9.1厘米,口径21.3厘米,宽31.4厘米。

  特点:国家一级文物。

  小兽形,扁圆腹,圈足,腹上部分饰回纹,下部饰雷纹,腹部中央有一方形开窗,开窗内有三行22个字“皇秭大长公主施财铸造祭器永充全宁路三皇庙内用”。这件祭器是元朝延祐六年(1319年)大长公主祥哥剌吉捐奉全宁路三皇庙的。

  渊源:青铜簠是先秦时期主要礼器之一,用来盛放黍稷稻梁,在青铜礼器组合中占有相当重要地位。

  青铜簠出现于西周早期,兴盛于春秋时期,战国时衰落,到了秦汉之际完全绝迹。这件铜簠是一件元代仿古祭器。它外形仿古,但在规格方面并没有参考周代制度。

  铜簠腹部所铸的“皇姊大长公主”是元世祖忽必烈的直系曾孙女祥哥剌吉,武宗、仁宗是她的兄弟。她在成宗大德十一年(1307年)嫁于弘吉剌氏的鲁王,后武宗封她为皇妹鲁国大长公主。丈夫去世后,终身守节。仁宗即位后,改封皇姐鲁国大长公主。

  祥哥剌吉公主在元代诸公主中地位最为显赫,她才识过人,对汉文化及其热爱,具有很高的汉文化修养。尤其对收藏书画格外爱好,是我国书画收藏史上一位重要的女收藏家,是当时其他私人收藏家无法相比的。她还曾组织了有元一代最大规模的一次文艺书画鉴赏大会——天庆寺雅集。此外,她还常受命主持祭孔等大型祭祀活动。足见这位大长公主财富丰厚、权势显赫。这件铜簠就是公主供奉位于全宁路的三皇庙的祭器。

  铭文中的“三皇庙”是元代时期专门用来祭祀医学祖神的建筑群。元代“三皇”指的是伏羲、神农、黄帝,他们是中国古代圣贤和汉族等民族的始祖神。医家认为伏羲创制衣裳、宫室等,百姓得以免受冻馁之苦;神农尝百草,才有医药;黄帝深研病理,才有医学治疗理论。因此有些医生在家中祀“三皇”。元代将三者合祭,并在全国范围内将三者奉为医学祖神,抬高到国家大祭的地位。

  点评:装饰纹样极尽仿古,可见供奉者诚心。

  收藏:内蒙古博物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深度
   第06版:经济涮锅
   第07版:观察·兴安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双兽耳铜簠】
【宝相八蝶连珠纹铜镜】
(三)
【方座簋 凤纹圆座簋】
【西周“师道”铭兽面纹青铜簋】
【三钮梵文铜镜】
【T形曲刃青铜短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