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相八蝶连珠纹铜镜】

  □文/包雨冉  图/李铁军

  藏品:宝相八蝶连珠纹铜镜。

  年代:辽代。

  规格:直径33厘米,重2159.3克。

  特点:国家一级文物。

  素缘凸起,缘部雕磨痕迹清晰,半圆钮,连珠型钮座,钮内残存铁条。纹饰利用细小的连珠纹形成的正方形分为三区,正方形的四个角顶于镜缘内侧。

  内区饰精细蝴蝶纹,8只蝴蝶在8个三角内两两相对。蝴蝶蛹状腹,圆头,一对高复眼,喙管前伸呈圆圈状;触角细长,向两端伸展,中间结圆环;蝴蝶背部颈片、肩板和中胸、后胸部位,有纤细线纹;蝶翅斑点用小乳钉纹显示。

  渊源:1991年出土于代钦塔拉3号辽墓。出土时,铜镜用铁条悬挂于木质棺床小帐的室顶正中,此墓为男女合葬墓。

  古往今来,人们以蝴蝶为题,作诗赋词或装饰器物,其中的三种寓意较为突出,一是羡慕其逍遥自得,二是以蝶来喻爱情,三是以蝶之音来喻长寿。

  庄子是我国古代著名哲学家,主张“天人合一”“清净无为”。著名的“庄周梦蝶”使后人演绎了无数诗词,幻出无限遐想。

  蝴蝶飞舞或驻足于盛开的鲜花上,人们谓之“蝶恋花”,并用来演绎柔情。而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又让人们屡屡泪沾巾。二人虽生不能结连理,死后却化身彩蝶翩翩花丛来……

  《礼记》称:“八十、九十曰耄。”人们把猫和蝴蝶组合在一起,取其谐音“耄耋”,喻高寿之吉。至迟在南宋时期,绘画作品中就出现了猫、蝶同幅,虽然还不能确定那时的猫蝶就有“耄耋”之意,但也为后世这类祥瑞题材开了先河。人们在不同器物上,用不同的技法来展示这种寓意:猫逐蝶、戏蝶、观蝶……一派祥和之气。

  梦蝶之逍遥、恋花之柔情、化蝶之凄美、耄耋之多寿……色彩斑斓的蝴蝶,以妙曼的舞姿飞入了我们古往今来的生活。

  点评:布局巧妙,工艺精湛;纹饰密而不繁,满而不乱。蝴蝶刻画活灵活现。

  收藏:科尔沁右翼中旗博物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深度
   第06版:经济涮锅
   第07版:观察·兴安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双兽耳铜簠】
【宝相八蝶连珠纹铜镜】
(三)
【方座簋 凤纹圆座簋】
【西周“师道”铭兽面纹青铜簋】
【三钮梵文铜镜】
【T形曲刃青铜短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