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废”包头,深情守护祖国北疆蓝天碧水净土

倡导绿色快递活动,市民积极参与。
一幅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文明蓝图。
包钢先进的稀土钢生产线。
无废大巴开通。
包头国家生态工业(铝业)示范园区成为国内铝业行业第一个循环经济示范园。
  □本报记者 吕学先 《包头日报》记者 姬卉春

  望得见星空、看得见青山、闻得到花香、听得到鸟鸣,这是包头人向往的美好生活。

  绿色是包头的底色和价值,生态是包头的责任和潜力。

  如今,借入围全国11个“无废城市”试点城市的契机,包头市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废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废环境影响降至最低。

  从城市到乡村,从企业到社区,工业、农业、生活领域固体废弃物治理、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循环利用不断推进,“包头无废模式”在探索实践中逐渐形成,一幅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文明蓝图正徐徐展开。

  一次生产方式的转变

  “为更轻更绿世界,做更优更新合金”是包头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包铝”)的新目标。

  为了一个“绿”字,2020年包铝预计投资约9.75亿元,重点实施电解烟气脱硫改造、炭素厂焙烧烟气治理、内蒙古华云铁路专用线及输煤系统建设、包铝二、三期雨污分流改造等环境治理项目,守护包头的碧水蓝天。

  6月10日,在包铝华云电解二厂,总经理韩效义向前来调研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包头市委书记张院忠介绍包铝的新“法宝”:电解烟气净化脱硫改造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半干法和干法脱硫技术,对包铝、华云5个电解铝系列的14个电解烟气净化系统实施脱硫协同处置技术改造,在治理二氧化硫、颗粒物污染的同时,同步解决氟化物、盐类等污染。

  该技术也是自治区在电解铝行业中的首次应用,极大提高了企业综合治污水平。改造项目投运后,各项污染物全部满足大气特别排放限值标准要求,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7000余吨。

  项目原计划6月底完成,但包铝人克服疫情影响,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优化施工方案,24小时连续施工,于4月30日提前建成投运。

  远望包铝园区,两个白色巨型“帐篷”像两个大贝壳镶嵌在青山脚下。这是投资1.02亿元建设的内蒙古华云新材料固废中心。项目占地155.24亩,包括2座全封闭干灰棚库,有效库容约为59.75万立方米。项目的建成投用有效解决了包铝和华云热电厂及园区内其他企业产生的固废堆放问题。

  包头城区,东有包铝,西有包钢。

  作为包头工业企业的老大,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包钢”)每年产生的冶炼废渣达200万吨,土地资源被占,环境污染风险极高。2015年,包钢成功研发出碳化法钢渣综合利用技术。这一全球领先新技术可将钢渣原料分离出高纯轻质碳酸钙、铁粉、硅铝等高附加值产品。

  2019年首次成功分离出碳酸钙后,包钢节能环保中心副主任于文剑说:“钢渣可以生产出高纯碳酸钙、铁酸钙及尾渣,这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如今,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除了能每年处理近42万吨钢渣外,还可减少10多万吨的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

  在北疆包头,科技正让“变废为宝”成为现实。

  北京大学包头创新研究院与内蒙古佳运通智能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以粉煤灰为主要原料,添加高分子材料和稀土材料,研发出可替代木材和塑料的物流托盘,为粉煤灰资源化利用开辟了新途径。

  今年5月,西卓子山草原水泥集团包头三固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工业固废生产的水泥”技术,通过国家专利局批准并公布。董事长彭青山介绍:“用这项技术生产的水泥对工业固废物的利用率可由过去的30%提高至80%。”

  科技发力,政策加持。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包头市制定出台了《包头市关于鼓励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措施》《优化空间布局工作方案》等措施,积极推广发展“飞地”经济模式。同时,加快研究编制《电解铝、炼铁、炼钢、化工等企业改造方案》,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新能源也接续而来。目前,风电装机448万千瓦,光伏装机8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已达到全市总装机容量的32%。

  包头还完成稀土高新区等5个工业园区的循环化改造,建成工业固废物联网监控平台,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推动建立全市工业固废全过程、闭环式、智能化监管模式。

  一场生活方式的变革

  在美丽的赛汗塔拉这一“城市名片”之南,一路之隔便是使用了20年、已停用10年的青昆垃圾场。

  垃圾场占地约15万平方米,库容约300万立方米,堆积了昆区、青山、九原和稀土高新4个区20年的生活垃圾。

  垃圾堆积成山,开车上到“山”顶,可看到不远处美丽如画的城中草原。而脚下,却仿佛是城市身上遗留下的一块巨大伤疤。

  今年4月11日,青昆垃圾场封场及生态恢复工程启动。计划用1年时间,通过垃圾堆体整形工程、垃圾堆体终场覆盖工程等项目的实施,将垃圾彻底封存,上面覆盖土壤、恢复植被,与美丽包头景观自然和谐地融在一起。

  垃圾分类,一场生活方式的革命势在必行。

  每天出门前,昆区鑫泰豪庭小区居民李耀武都会将分装好的垃圾拎到楼下,按要求放到不同的垃圾箱里。“刚开始不习惯,总是把所有垃圾装一个袋子。现在好了,我们已经能游刃有余地对垃圾进行分类。”李耀武说,从以前的大铁桶垃圾箱,到现在加盖的分类垃圾箱,垃圾分类处理不仅让小区环境变得整洁美观,而且还能将垃圾“变废为宝”。

  垃圾分类是由理念到意识,由意识到行为,由行为到习惯的生活方式的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包头市率先选取2个居民小区和5个街道办事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科学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如今,鑫泰豪庭小区共有居民450户,对垃圾分类工作知晓率达到100%,分拣准确率达到80%。

  有人的地方就有生活垃圾。北重集团包头本部有员工7000多人,每年产生的生活垃圾约有300—400吨。

  今年5月14日,北重集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启动,集团投资近百万元配置专用垃圾收集车两台,设立垃圾分装点84个,配备专用垃圾箱400余个。公司还对员工进行了培训,推动垃圾分类知识进车间、进班组、进机台、到个人。

  那么,包头人的生活垃圾最后去哪儿了?

  包头的答案是:分类——回收——利用——再生。

  鑫泰豪庭小区内建有厨余垃圾降解室,可将两个小区居民产生的厨余垃圾高温降解形成有机肥。

  “居民种花种草需要肥料随时可以来取,剩余部分企业运营用于农田施肥。”昆区环境卫生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服务部部长薛建军介绍,鑫泰豪庭小区大概每天能产生30—50公斤厨余垃圾,20天左右集中降解一次,厨余垃圾出肥率大约为30%,既实现了危废排放减量化,同时也减少了垃圾填埋占用土地、影响地下水源等问题。

  内蒙古同方冠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再生资源综合分拣中心将生活垃圾中的可回收物加工成可再生的原料,最后又变成可以使用的生活用品。

  土右旗的生活垃圾则变成了生活用电。土右旗下辖各乡镇生活垃圾在土右旗生活垃圾资源化中心进行统一的收集和处理后,可燃垃圾被送至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项目于去年3月开始运行,截至目前已累计资源化利用4万多吨生活垃圾,发电1120万千瓦时,可满足1500户家庭的生产生活用电。

  垃圾被有效利用后,可节约填埋土地15亩,节约燃煤8000多吨。

  一批绿色细胞的诞生

  不是你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如今,房子也可以像搭乐高一样组装起来。

  “室外的事情室内做,危险的事情机器做,高空的事情地面做。”包头首家装配式PC构件生产企业包头市翔耀水泥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鑫介绍说:“低碳、节能、环保是装配式建筑及PC构件生产最大的特点,可节水80%、节能70%、节时70%、节材20%、节地20%。”

  在市民的后知后觉中,包头市低耗、高效、经济、环保、集成与优化的绿色建筑发展已由试点示范推广,逐步过渡到规模化发展阶段,绿色建筑面积也由2016年的40.1万平方米增加到2019年509万平方米。

  包头市获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和运营标识的建筑已达153万平方米。今年,全市新建绿色建筑将达到99.7万平方米,占所有新建建筑的95%。

  创建“无废城市”从“细胞”养成开始。

  包头的“无废城市”建设就将由绿色商场、绿色超市等一系列无废细胞工程所组成。其中包括“无废园区”——包钢集团、包铝集团;“绿色工厂”——包钢冀东水泥、包头震雄铜业;“绿色商场”——包头百货商场、正翔国际商场;“绿色超市”——永盛成神华店、华联富强路分公司;“绿色餐饮”——大福林饮食、俏乐厨酒店;“绿色机关”——包头市邮政管理局。6月5日,首批11家无废细胞单位挂牌。

  一场全民参与的建设

  在今年的“6·5”世界环境日,包头市委、市政府向全体市民发出“美丽包头 你我共建 无废城市 你我同行”的倡议:

  ——倡导生态优先,与自然和谐共生。

  ——倡导绿色发展,让城市更加繁荣。

  ——倡导文明生活,让生活更加幸福。

  让资源不再放错位置,让资源不再流失浪费。包头倡导“共治、共享、共建、共荣”的建设方式,更多的包头人正从旁观者、局外人、评论家,自觉转变为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参与者、贡献者。

  阳光雅居小区的孙阿姨,拿着卡片和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环保小卫士刘子玉向同学们积极宣传环保知识;

  青山区张女士坚持每天骑共享单车往返昆区上下班;

  幸福路8号街坊的一位大爷自制拼接水管道将楼顶雨水引流到楼下绿地;

  90后白领何洁去咖啡店总是带着自己的杯子;

  快递小哥包志光将快递送达后总要说一句:包装箱请尽量重复使用……

  绿色是包头的底色,绿色是包头的亮色。包头人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全面推开。生态环保思想正成为包头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成为深入人心的人文情怀。

  一种幸福指数的提升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如今,包头人所有的努力只为让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让人民群众源自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

  2019年,包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100%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区必须跨越的关口。

  包头站在更高的起点,确定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PM2.5浓度较2015年下降20%以上的目标,实施总投资达171亿元的“无废城市”建设项目80个,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数据看似抽象,却充满张力。绿色包头正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

  80个“无废城市”建设项目中,2019—2020年完成的项目61个,总投资为116亿元。

  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包头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再发力,今年推动49项大气、12项水、23项固废治理和农村整治及地下水污染防治工程尽快完工达效。

  蓝天保卫战提速推进。加快推进钢铁、火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深入开展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工业企业无组织污染专项治理,完成全部“散乱污”企业整治任务,严防死灰复燃。因地制宜推进北沙梁、南营子等5个村居民散煤污染治理,开展工业燃煤锅炉和窑炉整治“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

  碧水保卫战持续发力。围绕改善入黄断面水质、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开展工作,持续开展主要入黄支流消劣工作。完成自治区级及以上工业园区依托城镇污水处理厂综合评估,解决依托问题,确保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全面开展入河排口综合整治,查清溯源、“分口施策”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全面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完成“万人千吨”水源地专项整治,全力保障饮用水源安全。

  净土保卫战快马加鞭。完善固体废物长效监管机制,建成工业固废物联网监控平台,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利用等违法行为。持续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优化危废处置中心运行,保证危险废物全部得到安全处置,医疗废物做到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物废水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处置100%全落实。全面摸清土壤质量底数,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监测和评估,严格建设用地环境准入和风险管控。

  污染防治做减法,生态建设做加法。包头还全面扩大生态空间和生态容量,全力以赴构筑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目前,全市森林面积746万亩,湿地面积保持在140万亩以上,草原面积达到3019万亩,荒漠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森林、草原、湿地等重要生态系统功能明显增强。

  天鹅湖边落,小鹿来安家。这里是来了就不想走的包头。

  环境是民生,青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这里更是行走在“无废城市”建设前列的大美包头!

  (本版图片由包头市环保局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观察·包头
“无废”包头,深情守护祖国北疆蓝天碧水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