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始终高扬民主法治光辉旗帜

本报评论员
  决胜全面小康,需要民主法治护航。从保障人民民主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改革开放到国家长治久安,从建设政治文明到构建和谐社会,法治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目标,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制度动力和根本保障。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上下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社会治理法治化等工作,科学立法不断拓展,法治思维不断创新,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全民守法自觉性日益增强,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推动了改革发展,有效保障了我区经济社会总体平稳运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根基、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国也,观俗立法则治,察国事本则宜。”奋斗目标越是宏伟,越需要激发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优势;改革发展的任务越是繁重,越需要把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今天的内蒙古,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必须更加注重发挥法治的规范和引领作用,以法治谋求最大的社会共识,以法治凝聚改革发展的巨大力量。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积极探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新途径,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扩大人民民主,推进依法治区,使法律成为社会运行的普遍原则,让法治精神成为社会崇尚的普遍共识。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对于我区而言,坚持人民民主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各民族大团结。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和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更好做到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使这一制度的理论根源越扎越深、实践根基越打越牢、显著优势越发挥越好。

  民主凝聚人心,法治护航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始终高扬民主法治光辉旗帜,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让民主更加广泛而实在,让法治更加完善而管用,构建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社会发展环境,我们就能更好组织和动员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汇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境界,书写新时代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地方盟市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在防汛救灾大考中 勇于担当
着力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更好助力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中国制度面对面》出版发行
内蒙古唯一! 达拉特旗乌兰牧骑捧回大奖
党旗飘扬
呼伦贝尔在18个直播平台 推介夏季旅游
始终高扬民主法治光辉旗帜
你好,红领巾
稀土高新区:“三链融合”助推经济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