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VR+,感受身临其境的魔力

——走进高新技术企业系列报道·电子信息产业
VR动感单车。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呼和浩特市高新技术企业有311家,分布在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高效节能、环境保护、航空航天及其他高新技术等领域。这些企业的技术创新取得了哪些成果?产品有什么亮点?在全国同行业中的地位如何?

  从本期开始,记者将带您走进这些企业看一看,与“高大上”的高新技术面对面……

  □本报记者  白莲

  “宅家抗疫,我用VR全景看遍了祖国大好河山!”疫情期间,各大景区景点打烊,故宫博物院等知名旅游地纷纷推出线上观光游览,拯救了广大网友“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心。

  VR技术带来的真实感和沉浸感,顺应了现实需要。目前,VR虚拟技术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并逐步流行。没有哪种媒介比虚拟现实更适合营造场景——不仅旅游行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让人足不出户拥有全新体验。

  体验非一般的感觉

  VR技术又叫虚拟现实技术,是全新的实用技术,它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能够达到让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的既视感。

  “真实、互动、情节化是VR独特的魅力所在,而这项技术需要应用在具体行业,并为行业赋能,这才能体现其最大的价值。”内蒙古策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海生告诉记者。

  策义科技拥有国内先进数字孪生技术,在公司2000平米的主题场景展厅,关于未来生活的畅想和构建让人大开眼界:

  戴上VR头显,学生可以化身为宇航员,遨游太空,欣赏宇宙浩瀚之美。VR+教育系列产品颠覆了传统教学模式,打造出立体的培训教学模式,通过视觉、听觉和行为交互去感知环境,增强学生的兴趣度及想象力;VR消防安全体验屋通过底部震动、音效,以及烟雾多维度的感知来使体验者沉浸式完成灭火、逃生等任务;戴上VR眼镜,随意调整自己的位置和视角,获得不同视觉的看房体验,虚拟样板间可以随心所欲搭配心仪的新家,摆脱了现实世界中空间和时间的限制……

  何海生告诉记者,目前,VR真正应用到产业链上的技术还只是雏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5G的牵引下,虚拟现实行业在产品、技术、市场等方面都拥有了更大的驱动力。

  当科技跃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信息时代的来临,被誉为“下一代互联网”的虚拟现实技术正不断拓展着人类的感知空间,改变各类传统业态,一步步将人类推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培育转型升级新路径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相关部门联合向社会发布包含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在内的16个新职业,为虚拟现实行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其实,早在被称为“VR元年”的2016年,工信部就发布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从国家层面将VR虚拟现实写入未来信息产业发展大纲,阿里、百度、腾讯均已布局这一产业。

  2018年,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文件详细列出了行业发展方向以及技术标准,给出明确的升级指导。

  记者了解到,我区将重点发展VR硬件、内容制作、跨界服务等项目,建设一批VR产业相关的数据中心、渲染中心、超算中心和应用分发平台,强化硬件设计与制造、芯片与算法研发、素材支撑平台开发、素材资源库建设、行业应用开发与推广、产业合作、人才培养等配套服务功能,形成全产业链的产品和服务供应体系。

  此外,通过设立创投基金、产业投资基金,我区拟引进数百家VR企业,并对VR企业的配套服务、创新融资服务、开拓市场服务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形成千亿级产业链,成为国内领先的VR产业集群。

  以大数据、新基建为契机,我区紧紧抓住国家发展VR/AR+产业的机会,大力推动 VR/AR+应用,培育新的转型产业,带动传统产业提升价值。如今,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迅速,很多应用有了实际落地。

  各行各业遍地开花

  用户通过遥控手柄和定位追踪设备交互控制前行方向,可以亲身体验“飞夺泸定桥”时紧张激烈的战斗场面……搭乘5G快车,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建成全国首家5G+VR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党员群众在沉浸式、互动性的学习过程中提高党性修养,沉浸式交互功能大大提高了党建教育的效果。

  VR+教育的实践也在逐步推开。2019年,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成为呼和浩特市“5G+VR”产学研用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的首个“5G+VR+行业”教学模式试点单位,并将这一教学模式逐步引入实训课堂,致力培养虚拟现实专业技术人才。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引进“5G+VR+”的新闻传播方式,为基于新一代通信技术的新闻传播实践及研究开辟出全新天地和美好前景。

  萨拉齐电厂的VR安全体验馆,采用全球最先进的虚拟现实增强科技、三维仿真建模和场景特效制作等技术手段,构建出一整套具备高交互性、沉浸感和真实性的安全体验系统,并通过VR头戴显示设备、手持VR传感器、大屏显示器等智能传感设备,逼真地模拟出发电厂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隐患,让体验者身临其境参与其中,深刻体验到生产过程的各个工作细节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现在,自治区一些地区已经开始着手以VR集成大数据的数字孪生技术打造智慧城市系统,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突如其来的疫情,更凸显了VR的优越性,VR会议、教育、游戏、试衣、直播等都为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和色彩,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为传统行业带来转型升级的全新发展机遇。

  专家认为,在5G时代,VR应用将是排名第一的应用场景,5G大带宽、低延迟的特点能在VR应用中得到完整体现。当虚拟现实和辅助医疗、远程教育、智能制造等产业结合,将大大加速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和社会变革。

  未来,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相信随着VR行业发展和科技进步,虚拟现实还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地方盟市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VR+,感受身临其境的魔力
■要闻一览
“万能抓手”无所不抓
1亿年前的昆虫 散发金属光泽
乐享绿地
手机成瘾可改变大脑
车载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