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闻一览

  ◆中国科技部发布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0年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项目申报指南显示,为了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国际合作,中国拟部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项目,拟在抗新冠肺炎的药物、疫苗、检测试剂、中医药等4个方向,部署11个研究任务。

  ◆日前,我国完成了首架高速卫星互联网飞机的首航。本次航班适配的高速互联系统基于国内唯一一颗Ka频段高通量卫星——中星16号,飞机在万米空中可以实现百兆以上的高速率联网,为乘客带来与地面一样的网络冲浪体验。

  ◆由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与地方单位联合研发的“正压防护采样站”已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投入应用。应用“正压防护采样站”,可使医护人员不用穿戴任何防护装备,快速完成核酸采样。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赵刚团队及国际合作者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类太阳恒星普遍可以产生锂元素。锂,是目前已知在宇宙大爆炸中最早产生的元素之一,对锂元素的研究是宇宙和恒星演化的重要课题。

  ◆据美国媒体消息,天文学家发现,有一颗比太阳质量大得多的恒星,没留下任何线索就直接消失在“人类视野”中。目前猜测,该恒星可能没经历超新星爆发就塌缩成了黑洞。

  ◆热带西太平洋暖池是全球海洋最大暖水区域,可谓全球“气候心脏”。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研团队依托“热带西太平洋暖池热盐结构与变异的关键过程和气候效应”项目,完整刻画出暖池三维热盐结构(温度和盐度结构),有利于精准预报厄尔尼诺现象及暖池对我国气候的影响。

  (本报综合媒体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地方盟市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VR+,感受身临其境的魔力
■要闻一览
“万能抓手”无所不抓
1亿年前的昆虫 散发金属光泽
乐享绿地
手机成瘾可改变大脑
车载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