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察右前旗:易地搬迁铺就脱贫致富新路子

  □本报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张舒君

  “我们家原来住着土房,夏天下雨潮,冬天还得自己烧煤生炉子,现在有了暖气,冬暖夏凉,岁数大了,生活越过越好啦!”近日,在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玫瑰营镇新建移民新村,67岁的张淑芬在自己两室一厅的新居里忙个不停,一会儿掸掸柜子,一会儿浇浇花。

  新建移民新村是察右前旗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察右前旗旗委、政府坚持精力向农村倾斜,项目向基础倾斜,财力向民生倾斜,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作为全旗推进脱贫攻坚工程最有效、最根本的重要举措,采取多种形式,有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进程,使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

  搬得出:挪出穷窝窝  圆了安居梦

  从集宁出发沿着110国道一路向南,大约20分钟就来到了新建移民新村,青瓦白墙下,花草繁茂,鸡鸭成群,屋内亮堂干净,婉如一幅美丽乡村图画面。

  察右前旗玫瑰营镇新建移民新村建成于2017年9月,共建移民安置房167处,为了使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还建有日光温室167座(1.2亩/座),总投资达4708万元。每户贫困户出资8万元,分配一套住房、一座大棚,其中5万元由政府协调金融贷款,政府全部贴息,其余3万元由农户自筹。

  贫困户张明就是享受易地搬迁红利的代表。他种的葡萄今年几乎卖光了,收入十分可观。“我们现在虽然住的是平房,但是有着楼房的结构,非常接地气,搬迁到这太心宽了。刚开始我们不会种,政府帮我们雇了技术员给我们提供一切技术支持,现在受益挺多,自己还学会了种葡萄的技术,感觉现在我也是半个技术员了,还可以辅导其他的村民。我现在一年收入能达到4万多!”

  稳得住:“易地搬迁+牛产业”  安居更乐业

  每天太阳刚升起来,黄茂营乡曙光新村村民赵永贵就赶忙起床,给牛舍里的5头牛添加草料。自全家搬进新房,养上“扶贫牛”后,赵永贵的心里踏实了,笑容也多了。这一切喜人的变化,赵永贵说是易地搬迁带来的。2016年,赵永贵和全村229户491名群众在察右前旗黄茂营乡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中,搬迁过来并住上新房,开启了新生活。

  据了解,曙光村隶属五号村委会,建于2016年,占地面积约200多亩,由9个自然村组合而成,共计229户49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1户276人。目前,这里是察右前旗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中面积最大的一处。“搬来以后,大多农民能就近打工,实现致富,还有产业配套,给农民带来了很多实惠。”五号村村干部郑子旺不由得发出感慨。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住房条件差,产业底子薄,就是黄茂营乡五号村以前的真实写照。如何解决当地贫困症结,让全村人摆脱贫困?曙光村用实际行动书写答案。经过一番考察和讨论,在全旗“做牛文章”的产业政策引领下,曙光村决定带动村民发展养牛产业。2019年开工建设雪原乳业千头乳牛养殖基地;2020年还将开工建设500头安格斯肉牛养殖基地,现正在办理手续,有贷款意愿符合条件的31户愿意投资入股肉牛养殖。扶持村民购买牛保险,通过帮扶单位——旗就业局开展养殖技术培训……一步步铺就曙光村脱贫致富新路子。

  “住到新家后,我买了5头安格斯牛,现在刚买上还没有收入,大伙儿都说养牛挺好的,以后收入差不了,我指望着这些牛让我过上好日子。”不再“等靠要”的脱贫户赵永贵的腰板挺得更直了,说话也比以前更有底气。

  仅仅3年,曙光村旧貌换新颜。新房子盖起来了,挣钱的门路多了,群众看病方便了,孩子上学不愁了,贫困群众个个笑逐颜开。

  能致富:家门口有活干  好日子有奔头

  对于三岔口乡煤窑新村村民张喜柱来说,每天穿上“黄马甲”来到村路口打扫卫生是一件幸福的事。“搬到煤窑新村后,在政府的帮扶下,我有了保洁岗位的务工收入,一个月光这一项就够我们的买菜钱。”张喜柱说,在自家村里干保洁,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增加收入。

  煤窑新村因地制宜、因户制宜,科学设置了保洁员、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变“输血”为“造血”,既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又改善了村里环境卫生。张喜柱来自翁家村。由于老母亲病重,家里缺劳力,以前他仅靠微薄的打工收入苦苦支撑着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如何能一边在千里之外为家里赚来“面包”,又能照料好亲人的衣食起居,成了他无法克服的难题。去年年底,张喜柱一家搬到了煤窑新村,当了护路员,现在认领了5头安格斯牛,在自家院子里扩大了养殖规模,走上了致富路。

  截至目前,察右前旗4537名搬迁群众全部实现搬迁安置,提前一年完成安置任务,2514贫困人口全部落实后续帮扶举措,其中2509实现稳定脱贫。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市场监管
   第08版:要闻
让内蒙古礼物走遍全国
我区扩大部分门诊特殊慢性病 定点医药机构范围
巴彦淖尔市举办 “天赋河套·瓜果飘香”助农销售活动
“老小孩儿”的新福利
未来3天我区降水不断
吴老汉的“幸福密码”
内蒙古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例
讲气象 知科学
察右前旗:易地搬迁铺就脱贫致富新路子
公 告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