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成元:“摘帽”贫困户的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额尔敦

  实习生  刘俊平  刘睿昕

  夏日时节阳光明媚,田地里一派繁忙景象。66岁的达拉特旗中和西镇乌兰计村村民赵成元一早就准备去地里忙活,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60多亩地都是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帮助完成播种、施肥的,就连地里的滴灌带也没花一分钱。

  赵成元是土生土长的中和西人,早年间夫妻俩种地、养羊,日子也算过得去,可是儿子的一场大病让这个家庭变得一贫如洗。2017年,赵成元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几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经过我自己的努力终于把儿子看病时欠下的外债还得差不多了。我的羊也从最初的10来只发展到现在的60多只,每年都能卖10来只,各项惠民补贴也不少,收入还是很可观的。”赵成元说。

  起初,由于对扶贫政策不了解,勤劳耿直的赵成元对于贫困户这个头衔很是反感,认为成为贫困户是件丢人的事儿,不愿意与帮扶干部交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乌兰计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隔三差五就到赵成元家中和他拉拉话,渐渐地在大家的耐心解说下,赵成元终于愿意听一听为他制定的帮扶措施。

  2018年赵成元从原来的旧土房搬到了新建的砖瓦房中,还没入住,民营企业补贴资金3万元、中和西商业联合会资助资金3000元、危房改造资金4万元就打到了他的卡上,七七八八算下来,自己掏了不到1万元就住上了60㎡的新房,老两口心里乐开了花。“不只是住新房高兴哇,搬在这儿我浇地也方便多了,水、电啥的都能用得上,这么一来我种庄稼就打了包票了。”

  之后,赵成元将产业发展资金1.2万元、专业合作社分红1800元全部用来买羊,开始了靠养殖业挣钱养家的日子。第二年他就收入了2万多元。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赵成元颇为感慨:“看着包扶干部一趟趟往我家跑,帮我算账、联系卖家、解读政策,我觉得他们值得信赖,也有了脱贫的信心。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有党的好政策和为民务实的好干部,一定能脱贫!”

  2019年利用补贴资金1.5万元,赵成元在自家房的西侧建起了棚圈,以前他家的羊都是在3里地以外别人家的羊圈里圈着。“那会儿没有自己的羊圈,每天放羊还得走老远去别人的羊圈找羊,现在可方便了,一出门就能铡草喂羊了。”赵成元妻子郭埃梅乐呵呵地说道。

  2019年,包扶单位旗统战部帮助申请资金8000元,在羊圈旁帮赵成元打了口井,有了这口井,羊圈周围的3亩荒地被充分利用起来,种上了绿油油的苜蓿。被问到这口井作用大不大时,赵成元连连说道:“这口井可是打好了,一来能让荒地变成了苜蓿地,羊有了口粮;二来荒地上有了庄稼对整个环境卫生也有好处。”

  2020年初,村里的养殖大户、爱心人士给赵成元捐了8只基础母羊和2个羊槽;平日里,赵成元带着儿子去达拉特旗看病,邻居就帮着郭大娘喂羊、浇地;每年秋收,党支部书记郭二小都帮着赵成元掰玉米、做农活······讲到自己身边这些数不清的邻里情、老乡情,赵成元总是有说不完的感谢。

  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感党恩。乡里乡亲的帮助让他萌生了一个新想法:我也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别人。听闻村里筹划人居环境包片分段打扫卫生工作,赵成元主动请缨参加。“别的我老汉干不动,打扫卫生我还是能行的,给我也安排上一段路,我保证每天打扫得干干净净的。”自从赵成元有了包片清扫区域,每天天不亮就扛着扫帚出发了,利用去地里忙乎前的时间就把入村道路打扫得一尘不染,碰到有乱扔垃圾的村民,赵大爷免不了教育一番:“不要乱扔了哇,家家户户都有垃圾桶,多走两步就扔垃圾桶里面了,人人都注意搞好环境卫生,咱们社才能进步!”

  说到将来,赵成元信心满怀:“脱了贫感觉一身轻,这两年羊肉价居高不下,我还要好好养羊、扩大规模,争取把自己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赵成元夫妇的脸上堆满了笑意。采访接近尾声,赵成元对着驻村工作队嘱咐道:“我在门前这点儿地里撒了西瓜籽,七八月你们都来我们家吃西瓜来,一个也不能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市场监管
   第08版:要闻
呼和浩特: “专项整治+精准巡察”推动国有企业以案促改
赵成元:“摘帽”贫困户的幸福生活
葡萄为媒 培育农旅融合 新业态
第十七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草原云·2020内蒙古民歌大赛开始报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