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84消毒液的那些事儿

  84消毒液大家都不陌生,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更是家家必备。那么,你知道84消毒液为啥叫“84”吗?

  “如果我们认真去考虑这个数字的话,应该能联想到某个年代,那就是1984。”北京地坛医院李昂院长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北京最常见的两种消毒产品,一种是上岁数的人都知道的来苏水,另一种是消毒粉。不过,尽管这“一粉一水”对医院内消毒有一定作用,但医务人员发现,它们对相关的病毒,甚至细菌、真菌的杀灭作用不是特别理想。

  于是,在1984年,北京地坛医院的前身——北京第一传染病医院的医务人员们,经过3000多次实验,并随着时间推移、菌类变化进行了上百次调整,最终研制出了84消毒液。特别是在1988年,上海甲型肝炎暴发后,84消毒液得到广泛使用,自此被全国人民熟知。如今,30多年过去了,84消毒液的“金字招牌”仍然屹立不倒。

  不过,84消毒液虽然杀菌效果好,但绝不能滥用,如果过度消毒就相当于“投毒”。盲目喷洒的消毒剂,既不能达到理想的消毒效果,还可能对人体造成损害。同时,极易造成水体、空气和土壤污染。

  过度消毒危害有多大呢?绝大多数消毒剂对人体的皮肤、眼睛、呼吸道均有程度不同的刺激性和腐蚀性,还可以引起过敏反应,甚至造成急性中毒。诸如84消毒液这样的含氯消毒剂,易挥发出氯气,浓度过高容易损伤呼吸道,引发剧烈咳嗽或呼吸困难。严重时,还有可能导致肺水肿,甚至致命。1升空气中含氯气超过0.001毫克就会引起中毒,同时还会增加致癌、致畸等风险。

  另外,对道路、绿化等环境大面积消毒,会使消毒剂渗透到地下污染水源,或残留在土壤中,对于微生物和其他生物具有潜在危险。残存在城市表面的消毒剂如果随着雨水进入河流,则会对环境造成更为长期的影响。(李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出彩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内蒙古足球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高冷”产业也“亲民”
■要闻一览
农用大棚布一下雨就发电
冰啤酒不能任性喝
罩内用餐
智能牧场
84消毒液的那些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