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泰峰深入锡林郭勒盟和赤峰市 调研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情况

  本报7月29日讯  (记者  刘晓冬)7月27日至2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深入阿巴嘎旗、正蓝旗、多伦县和克什克腾旗,进牧场、访牧户,看项目、算收入,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建议,就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在锡林郭勒大草原上,廷·巴特尔的事迹家喻户晓。石泰峰首先来到他家,实地察看家庭牧场生态保护状况、草畜平衡制度实施效果,并与廷·巴特尔深入交谈。石泰峰说,廷·巴特尔同志几十年来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立足实际进行不懈探索,带领牧民群众在转变生产方式、保护草原生态、提高养殖效益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是当之无愧的“时代先锋”。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牧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学习鲜活经验,算清经济账、生态账,在草畜平衡的前提下,加快推动畜牧业转方式、调结构,做到既有效保护草原生态又持续增加牧民收入。石泰峰来到恩克宝力格嘎查家庭牧场,与负责人阿毕日米德深入交流,考察草场保护情况,详细了解养牛效益。石泰峰指出,草原是牧民的命根子,如果草原生态被破坏了,牧民就失去了安身立命的根本,只有把生态保护好了,牧民群众才能生活得更好。要着力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不断提高组织化、规模化经营水平,充分发挥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更多牧民走减量、高效、精养的路子,做到降成本、提品质、增效益,实现群众稳定增收、生态持续改善。

  经过20多年治理,昔日的“大沙盆”浑善达克沙地已成为守护华北的绿色生态屏障。石泰峰先后来到小扎格斯台淖尔、二道洼、大河口、水泉等治理项目区和国华园林苗木基地,实地考察沙地及小流域综合治理、区域封禁保护等情况,认真听取围封禁牧、严格监管等措施实施成效,通过察看和了解草原植被盖度、高度、物种多样性等深入考察生态治理恢复状况。他说,昔日京津风沙源、今日首都“后花园”,浑善达克沙地经过坚持不懈地治理和保护,生态环境状况实现显著好转,各级要切实珍惜和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清醒认识到生态状况的脆弱性,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用力保护好草原生态。曲家大院木屋整齐、院落干净,主人李玉民邀请石泰峰到自家院里乘凉,他高兴地说自己靠着承包荒山植树造林经营苗木赚了钱,现在又搞起了农家乐,日子越过越好。石泰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你们种下的树都是“摇钱树”,现在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到这里旅游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各地要调动好农牧民保护和建设绿色家园的积极性,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产业,真正让农牧民成为保护生态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石泰峰先后走进乌兰布统自然保护区、桦木沟自然保护区、黄岗梁自然保护区、白音敖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地了解补奖政策落实、草原生态保护和农牧民增收等情况。他强调,要始终把提升草原生态功能摆在首位,分类施策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充分发挥补奖政策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使禁牧减畜成为农牧民的自觉行动。他指出,生态优势就是发展优势,美丽的大草原魅力无限,百里画廊不同景,发展全域旅游大有可为。各地要精准定位,搞好规划,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努力在把生态效益转化为更大经济效益上下功夫、见成效。

  29日下午,石泰峰主持召开座谈会,围绕更好落实补奖政策、加强草原生态保护,认真听取自治区人大代表浩毕斯嘎拉图发言,听取锡林郭勒盟、赤峰市和自治区农牧厅、林草局负责同志汇报。石泰峰指出,内蒙古大草原是大自然赐予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保护好这片大草原是一件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大事,各级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站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高度,以更大的决心、下更大的气力做好草原生态保护工作。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鲜明导向,不断完善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发挥好各类政策的集成效应,促进畜牧业发展方式、农牧民生活方式转变,实现草原生态保护、畜牧业生产发展、农牧民生活改善“三生共赢”。要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更加坚决有力落实好最严格的草原生态保护制度。要善于总结经验、总结典型,积极引导农牧民转变发展观念,认真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紧紧依靠农牧民保护好草原生态,更好带领农牧民建设好幸福家园。会前,石泰峰同浩毕斯嘎拉图就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交流。

  自治区领导张韶春、那顺孟和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读图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习近平将出席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发命令状并向晋衔的军官表示祝贺
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 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 给3个单位、5名个人记功
石泰峰深入锡林郭勒盟和赤峰市 调研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情况
自治区政府党组召开 2020年第6次(扩大)会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按下工业稳字键 奏出时代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