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伊利密集启动重大投资项目 助力内蒙古奶业率先振兴

  □王佳

  伊利在阿荣旗投建的有机奶工厂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

  一辆辆吊车、挖掘机挥动铁臂,阵阵轰鸣;一群群建设工人热火朝天、挥洒着汗水……2019年以来,为助力内蒙古自治区奶业振兴大业,伊利在自治区投建乳产业集群项目,东起呼伦贝尔,西至巴彦淖尔,以横贯东西之势,挑起自治区奶业振兴的大梁。

  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奶业发展。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从奶源建设、乳品加工等各方面大力推动奶业振兴,内蒙古自治区正是推动我国奶业振兴的重要战略区域。

  勇担龙头责任 助力奶业振兴

  内蒙古自治区位于“黄金奶源带”,是全国奶业主产大区和全国最大的奶源生产输出加工基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内蒙古奶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内蒙古在推动农牧业优化升级中涌现出千亿级的乳产业,要沿着这个路子继续走下去,打造出更多专业化、规模化的产业集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也就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奶业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近年来,内蒙古围绕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奶业振兴做出不懈努力。当前,全区奶牛存栏、牛奶产量、奶类人均占有量、奶产品产值等多项指标稳居全国首位,内蒙古奶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为进一步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奶业在全国率先振兴,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和《推进奶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意见》中明确了奋斗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区奶畜存栏达到350万头只,奶类产量达到1000万吨;乳品加工企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将内蒙古建成一流种源、一流饲草料、一流奶源基地,打造一流加工企业,创建一流品牌,形成一流品质,引领全国奶业发展,实现奶业率先振兴。

  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奶业在全国率先振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使命,需要全区上下共同的努力,更离不开龙头企业的积极担当。“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伊利作为从内蒙古草原崛起的龙头乳企,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把推动自治区奶业振兴、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挑在肩上。2019年以来,伊利先后在巴彦淖尔、通辽、呼伦贝尔、呼和浩特等地先后启动六个重大投资项目,发展规模牧场,打造产业基地,建设产业集群,为自治区奶业振兴加装“强力引擎”。   

  克服重重困难 回馈草原恩情

  事实上,在内蒙古地区规划牧场、进行产业布局并不具备优势。内蒙古及周边地区的乳品消费规模有限,未来在内蒙古生产的产品必然要大量输送到需求更旺的南方市场。内蒙古地处我国正北方,距离我国最南端数千公里,从供应链运营成本来说,实行“北奶南运”要付出高昂的物流成本。

  业内人士分析,按照当前物流招标价格,如果将产品运输至江苏南京,布局中原地区相较布局内蒙古地区的物流成本平均下降约0.44元/公斤。尽管内蒙古自治区和地方政府在产业政策方面给予扶持,但长远来看,持续、高昂的物流成本,依然会给企业带来不小的负担。

  如果单从运营成本来看,这的确是一笔很清晰的账,但伊利还是放弃了区外其他省市给予的优厚条件,义无返顾地把一个个重大项目转移到区内来,只因草原是伊利的根,只为回馈草原的恩情。于是,数个投资项目迅速落地启动。

  1月17日,“通辽市·伊利集团高端乳、肉双产业集群示范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通过标准化奶牛养殖牧场建设和肉牛养殖牧场建设、智能乳品加工厂和肉牛加工厂建设,打造国家级种养加一体化乳、肉项目,新增优质奶牛、肉牛存栏达到36万头,最终实现日均收奶量达到5000吨的目标。未来,全国唯一的奶牛和肉牛双产业集群一体化现代农业资源综合开发项目将在通辽大地上结出硕果。

  4月15日,呼伦贝尔市·伊利集团绿色智能高端有机乳制品二期升级示范项目签约仪式在呼伦贝尔市举行。4月16日,绿色智能高端有机乳制品示范项目一期在阿荣旗开工建设。两期项目投产后,可带动至少千亿元的全产业链经济贡献值,直接带动6万人就业,间接带动全产业链40万人就业,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持。

  4月18日,巴彦淖尔市·伊利集团高端有机乳产业集群样板项目——杭锦后旗10万头奶牛生态乳业园区正式开工。杭锦后旗生态乳业园区项目总投资41.3亿元,规划占地面积1.5万亩,规划奶牛养殖规模10万头,共设18个标准化奶牛场。建成后年牛奶产量达到50万吨以上,正常年产品销售收入达到25.2亿元,平均年利润5.05亿元,可实现就业1000多人,为稳定当地就业提供良好平台。

  5月1日,兴安盟·伊利集团绿色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暨有机高端乳制品智能示范项目举行开工仪式。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可实现新增优质奶牛存栏36万头,日均收奶量达到4000吨,带动全产业链就业40万人,带动饲草料种植100万亩、年粪污资源化利用400万吨,将为当地创造全产业链经济贡献值1800亿元。   

  5月8日,“乌兰察布市·伊利集团草原生态乳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项目暨凉城县10万头奶牛生态养殖示范园区”正式开工,该项目将打造国家级种养加一体化项目,建设世界级高端牛奶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带动达千亿元的全产业链经济贡献值,直接带动6万人就业,间接带动全产业链40万人就业。

  6月17日,“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敕勒川30万头奶牛生态牧场示范项目暨国家奶牛核心育种基地”开工仪式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举行。该项目将不仅打造国际一流的“绿色智能”规模化牧场集群,还将诞生一座全国规模最大的奶牛育种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奶牛存栏量将达到30万头,将满足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6500吨的产能需求,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奶业振兴新的支撑点。

  除此之外,伊利在包头、鄂尔多斯的投资项目也将相继启动。伊利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密集启动,像朵朵鲜花绽放在青青草原,盛开在内蒙古自治区奶业振兴的春天。

  同时,伊利系列重大项目的实施,也成为自治区实施产业扶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支点。多年来,伊利逐步摸索出了“产业基地精准扶贫模式”,以产业带动助力精准扶贫。此次,伊利推进的重大项目,将发挥产业扶贫效应,全面拉动各地种植业、养殖业、饲料加工、乳品加工和物流、包装等上下游辅助产业,创造数千亿元经济贡献值,直接和间接带动上百万人就业,为更多人致富奔小康开辟了宽阔道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之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在伊利这样有担当的龙头乳企助力下,奶业振兴在内蒙古草原展开了更壮阔的画面,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点。弥漫着幽幽奶香的内蒙古,必将成为祖国北疆更加亮丽的风景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收藏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公益广告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科学把握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
外交部评美卫生部长 计划访台:坚决反对 美台官方往来
走进四平战役纪念馆
北京:群众可通过交管部门“随手拍”平台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福彩大家乐”焕然升级重装归来
施工招标公告
伊利密集启动重大投资项目 助力内蒙古奶业率先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