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艺术根脉 品味泥土芬芳

——草原云·2020内蒙古民歌大赛路演侧记
  □本报记者  赵娜  巴依斯古楞

  绿浪奔涌,百花齐放,北疆大地尽飞歌。

  8月14日,在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广场,四方宾朋踏歌而来。蓝天白云下,欢声笑语,一幅激情澎湃的场景。

  下午4时,草原云·2020内蒙古民歌大赛路演在这里隆重上演。

  一首首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充满草原芬芳的民歌,洋溢着浓郁的民族风情。演出导演敖日布桑说:“民歌大赛以‘寻找艺术之源 感受民族之魂’为主题,突出群众参与,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让全民一起嗨!”。

  草原云·2020内蒙古民歌大赛自7月28日启动以来,引发了一场关注民歌文化的热潮。看!大屏幕上,蓝野乐队、奈热组合、布里亚特歌手斯仁等明星大咖纷纷为大赛送来祝福。伴着动人的旋律,演出拉开帷幕。掌声响起,整个广场沸腾了!观众哈达说:“太开心了,这么好的演出办到了家门口。”

  听!鼓声响起,浑厚低沉的呼麦,伴着悠扬的马头琴弥漫而出,仿佛在诉说着草原的古老与苍茫;悠远的蒙古族长调《查干陶海故乡》,仿佛从遥远的天边飘来,让人如痴如醉;女生独唱《美丽富饶的乌珠穆沁草原》,仿佛带大家走进锦绣江山……

  线上,大家身着盛装,亮出歌喉。

  线下,选手火热报名,尽展绝技。

  瞧!大屏幕正在展播各类参赛作品,节奏明快的短调、 曲调优美的“三少”民族民歌、热情奔放的山曲……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丰富多元的草原民歌,共同演绎了一部多姿多彩的音乐史诗。

  民歌大赛虽是比赛,但是在群众心中,参与比结果更重要。台下71岁的参赛选手米苏娅说:“唱好民歌是为了活得高兴,干得有劲儿,日子有奔头。”

  精彩的表演仍在继续。《我的根在草原》《太平盛世》《哈达图山》……一首首动人心弦的旋律,让人感受到了北疆大地的四季芬芳,感受到了草原的辽阔壮美,也感受到了草原儿女的情意绵长。

  台上身着节日盛装的演员载歌载舞,台下观众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自告奋勇上台演唱。

  “丰收的歌声响彻四方,走上富裕的道路哟,啊呵多么宽广,草原人民永远歌唱共产党……”一曲《牧民歌唱共产党》让演出现场再次沸腾。富起来的各族群众,齐声放歌,用歌声讴歌党的恩情。

  伴着悠扬的旋律,路演在歌声中落幕。笑声、掌声回荡在广场上空,欢笑的人群仍旧不愿离去。

  热情豪迈的草原儿女乘着民歌的翅膀飞翔,坚定文化自信,点燃奔向小康生活的激情。

  这是民歌大赛的练兵场,这是群众联欢的大舞台。

  每一首民歌都是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段历史。

  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一曲曲动人的歌声,表达了2500多万草原儿女对家乡的无比热爱,对祖国的赤子情怀,唱出了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和对未来的美好希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别报道
自治区召开全区第七次 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
八月飞歌——云上歌曲大赛 暨来草原嗨歌活动作品演唱会燃情开唱
守护艺术根脉 品味泥土芬芳
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地服分公司 货运业务逆势上扬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