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文秀:三产融合奔小康

张文秀和老伴白玉娃谈及未来满脸幸福。 本报记者 韩晓宇 摄
  □本报记者  郝斌  于海东  郝飚

  邓玉霞  韩晓宇

  崭新整洁的农家小院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文秀和白玉娃掰着指头细数这些年生活变化:村企打工收入,圈里的牛羊和近20亩大田,还跑点运输,几年下来,一二三产三个产业像三个轮子,拉着他们家这辆车不仅跑出了穷窝,还奔向了小康……

  2002年,张文秀和妻子白玉娃背井离乡来到乌海市海南区赛汗乌素村。因为没文化、没技术,一家人守着十几亩薄田维持生计,日子一直过得捉襟见肘。“那会儿就是种地,想打工还得去外地,年年辛苦年年穷,穷日子看不到头。”当时,他们家是村里公认的贫困户。

  随着海南区加快产业扶贫、脱贫攻坚步伐,他们家的幸福事儿接踵而至。

  先是乌海市的农牧业龙头企业——阳光田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落户赛汗乌素,与村子开展村企合作共建,■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不仅带动村里发展起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还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给他们安排强度合适、时间合理的工作,让他们参与到公司产业链中来。

  白玉娃被吸纳进企业做保洁,每天一早她都准时骑着电三轮车来上班。“工作地点就在家门口,忙完公司的活儿后,还不误自己家里的事儿,一个月近3000元的工资,很满足。”

  接着,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们一家又从破土房搬进了集中建设的崭新农居,三室一厅宽敞明亮,独立小院幸福惬意,而且村里文化活动室、卫生室、超市一应俱全。在政策支持下,张文秀一家一边种地,又养起了牛羊。“养牛、养羊给技术指导又有补贴,人家帮扶咱,咱也得努力往起站。”白玉娃幸福地说。经济相对宽余后,张文秀又买了一辆小货车搞起了运输。

  种地养殖、企业打工、搞运输,村里人笑称他们家是横跨三个产业。每天虽然比以往辛苦,但逐渐富裕的生活给了一家人从未有过的踏实与满足。

  收入增加了,居住条件改善了,一家人不仅脱了贫,还拿出近50万元为3个儿子娶媳妇买房。“这是我的大儿子、大儿媳,这是小孙子。”看着手机里的全家福,张文秀和白玉娃感到无比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扫描
习近平在听取军队参与防汛救灾情况汇报时强调~~~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石泰峰主持
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学以致用中见实效~~~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深度
   第08版:影像力
让“舌尖上的节约” 成为习惯
发扬连续奋战作风 切实完成防汛救灾后续任务
研究部署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为基层减负和市县巡察工作
我区各盟市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热潮
天骄之梦
张文秀:三产融合奔小康
我区出台指导意见规范区直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党委)巡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