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巴尔虎旗牧民的智慧生活

  □本报融媒体记者  李玉琢  

  陈巴尔虎旗融媒体中心  

  周长晟  阿斯亚

  8月的呼伦贝尔草原洁净碧翠,空气中弥漫着泥土与青草混合的清香。大草原深处,生活着额尔敦达来一家。相对于过去起早贪黑忙碌的牧区生活,如今他们的生产、生活多了许多轻松和惬意。而这一切,得益于智慧牧区的快速发展和普及。

  额尔敦达来和妻子阿丽玛是陈巴尔虎旗东乌珠尔苏木额尔敦乌拉嘎查的普通牧民,拥有7900多亩草场,饲养着40多头西门塔尔牛、200多只巴尔虎羊、60多匹马和2峰骆驼。

  走进额尔敦达来家,女主人阿丽玛正在门厅用新从锡林郭勒盟购买的打马奶机为客人制作酸马奶。屋内每个房间虽然不大却干净整洁,一应俱全的电器、精致考究的摆件和室内可冲式的卫生间,与城市生活并无两样。客厅正当中悬挂的4匹骏马的照片和35枚大大小小比赛获得的奖牌,显示出男主人对马和赛马的钟爱。

  “自从在草场上安装了智能监控,坐在家里就能知道自己家牛羊在哪儿,谁进了我家的草场,有时候还能帮着邻居找找牛羊,再不用自己总在草场盯着,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陪孩子和赛马上,这种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额尔敦达来说。

  随着现代通讯网络在牧区的普及,额尔敦达来两年前就在自家草场上安装了4个摄像头。只要轻轻滑动手指,他便可以随时随地在手机上360度无死角地查看自家草场和牛羊的情况。相对于以往传统的放牧方式,这不仅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也让他少受了很多风吹日晒之苦。

  在额尔敦达来家的牲畜饮水区,供牛羊饮水的水槽内的水只要少于三分之一,自动感应设备便会启动水泵自动注水,注满后又自动停止供水,既保证了牲畜随时有水可饮,又节省大量劳力。在挤奶环节,额尔敦达来从网上“淘”来的便捷式挤奶器,可以实现对牛、马、羊等不同畜种挤奶功能的转换,不仅干净卫生,挤奶效率也是成倍提高。

  “国家对牧民的政策真的很好,这两年旗里给建了新的棚圈,买拖拉机时还发了农机补贴,智慧牧区项目也把我家纳入进去。现在我们用上了越来越多牧业生产的新技术,有信心借助党的好政策把家经营得更好。”额尔敦达来感慨道。

  就今后如何发展,额尔敦达来表示,将充分借助技术手段,对现有畜种优化改良,实现由“量”向突出“质”的发展转变,从而缓解草场压力,实现经济收入的再提升。

  位于呼伦贝尔草原核心腹地的陈巴尔虎旗,是边疆少数民族牧业大旗。近年来,该旗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将畜牧业现代化、产业化作为促进牧区经济发展和牧民增收致富的主渠道,着力实施智慧牧区建设项目,不断深化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促进了全旗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全旗畜牧业生产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特刊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读图
陈巴尔虎旗牧民的智慧生活
云闪
〖云吧〗
美食飘香 歌声悠扬
五原县:巾帼力量绽放文明之花
东胜区:“百姓茶堂”精细化服务社区居民